以理论筑基 以实务丰羽 | 珠宝学院骨干培训进行中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7 浏览次数:2417次 来源:本站

  党的二十大学习、思维方式转变、专业技能提升……近日,珠宝学院学生骨干培训班正如火如荼地开展。学院特邀本科生院副院长蒋怀柳、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办公室主任熊程、招生与学籍管理办公室崔鹏、珠宝学院学生党建办公室主任谢雅亿亲临授课,为大家带来思想与实践结合、“干货满满”的精神盛宴。

 

  优秀学生骨干的养成,离不开思想的引领。“新时代赋予我们机遇,同样也会产生许多问题,关键在于你如何解题、破题和答题……”作为开班第一课,蒋怀柳老师以“如何做好学生干部?”为题,从“知、情、意、行”四点出发,解读“什么是干部、为什么当干部、干部能力素养、如何当好干部”。

 

  她指出:“‘万变不离其宗’,重要的是你有没有抓住这个‘宗’。”鼓励同学们在瞬息万变的时代,正视变化,融入变化,打破思维定势,开拓思维空间。并寄语同学们善思善学,向前辈学习、向青年领袖学习,不断丰富自己的思想内涵;把思考当作解决问题的方法,真正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好干部。

 

   蒋怀柳为学生带来开班第一课 

 

  通过同辈的分享,还原最真实的学生工作。谢雅亿同学以自己的工作经历出发,为大家带来“学生工作的实操与技巧”的思路分享。她强调,“每个部门最终的工作表现,部门职能决定下线,学生骨干决定上线。”工作要有目的、有目标;做事要有条理、够宏观;只有带着灵活的工作思路,才能应对各类突发问题。

 

  “PPT的制作是一个非常有趣的过程,大家会后多尝试,比我说再多都有用。”从优秀PPT的元素刨析,到实用技巧的娓娓传授,最后到PPT制作的总体思路,崔鹏老师通过“接地气”的师生互动和诙谐幽默的教学语言,让整节培训好不热闹。他提醒各位学生骨干,应当重视办公软件的系统学习,磨练自己的实用本领,进一步提升学生干部的综合素质能力。

 

  写作是思考的过程,文字是思想的结晶。熊程老师从“公文基本格式规范、写好公文的五个步骤、校园常见文书写作”三个方面进行介绍。他指出,要善于学习优秀的参照资料,通过日复一日的练习培养写作能力。他以现有推文为例,与同学们一起优化文章。将课上的理论知识,转化为化解实际难题的具体操作,引得现场热切讨论。

 

  参加培训的一位学生骨干说:“学院精心组织的这场培训,让我们受益匪浅。如何做好自己本职工作对学生骨干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通过这次培训,我不仅掌握了实操技巧,更在心中有了答案:学生工作虽然看似是单纯地为他人服务,但这些工作也会让我们对自己了解更多。只要理解这是件‘双赢’的事,很多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习近平总书记曾言:“年轻干部要胜任领导工作,需要掌握的本领是很多的。”学生骨干要以优秀青年领袖为榜样,积极投入到学生工作研究中,学习再学习,观摩再观摩,研究再研究,通过实践提高自己,让自己尽快成长,成就更优秀的自己。(通讯员 王嘉欣 黄滢嘉 陶逸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