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珠宝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湖北省唯一的贵金属与增材制造研究的省级创新平台,依托于中国地质大学珠宝学院、材料与化学学院、自动化学院,建有功能材料研究所,先进制造研究所,检测技术研究所。

  作为一个跨学科省级创新平台,湖北省珠宝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准确分析社会需求点,以高科技领域和国家产业的需求为导向,以贵金属和宝石材料的加工工艺与检测工程技术研究为特色,重点定位于超高性能宝石和贵金属工程技术创新,结合各种新材料和成型工艺,开展跨学科科研、工艺试验和产品应用开发。通过创新设计和品牌营销来实现产品个性化,创意化和数字化,以及珠宝首饰文化传承和创新发展,实现高附加值的成果转化和应用示范推广,建立各类规范标准以及人才培训体系,推进珠宝行业的转型升级,以及新兴智能珠宝,可穿戴大健康行业的发展。

  创新群体带头人郝亮教授为工程中心常务主任,沈锡田教授为副主任,群体骨干成员均为该工程中心的核心成员,目前有固定研究人员 35 人,包括有国际影响力的学科带头人 10 名、教授 3 名,“国家杰青”1 名,“楚天学子”1 名。研究队伍学科交叉优势明显,梯队合理,构成了一个完整的研究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