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   况

 

  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珠宝首饰传承与创新发展研究中心)自2014年11月获批,总体建设目标是:聚集高水平学术力量,整合学术资源,构建起具有重要影响的国内国际珠宝首饰传承与创新学术交流平台,把珠宝首饰的传承与创新发展研究中心建成“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珠宝首饰学术研究与交流平台及我国珠宝首饰类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基地,成为立足湖北、服务珠宝首饰行业、引领我国珠宝首饰传承与创新的重要力量。经过5到10年的努力,把“珠宝首饰传承与创新发展研究中心”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围绕该建设目标,基地下属的四个研究所:中华玉文化研究所、中西方珠宝首饰艺术比较研究所、珠宝首饰传统工艺传承与发展研究所和中欧高端珠宝研究所。2019年基地的基础条件建设得到极大的改善,新珠宝大楼1.7万方空间投入使用,包括各类工艺工作室、数字化设计工作室、基地资料室、驻访艺术家大师工作室、学术会议室等。2022年建成珠宝科研大楼一楼GIC艺术馆,同年8月,中心获湖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省级评估“良好”,并入选CTTI来源智库。

 

科研进展

 

  2019年获批“湖北省百名美术人才工程计划”的3名老师获得滚动资助;横向项目4项,继国家艺术基金突破后,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的项目也有所突破。中心共设立开放研究基金26项,其中教员立项15项,研究生立项11项,共计立项26项。26个项目中,重大一项,资助经费30万元;重点项目4项,资助经费各12万元;一般项目8项,各资助经费3万元;培育项目2项,各资助经费2万元;研究生立项各资助0.5万元。

 

  2020年,中心获批纵向项目一项,杨明星教授获国家社科基金资助;2021年,中心教员立项7项,资助经费7.45万元;公开发表核心期刊及行业重要期刊论文18篇(其中T4及以上9篇),出版英文专著、英文编著各一部;发明专利1项。

 

  2022年,杨明星教授团队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一项,珠宝首饰传统工艺传承与发展研究方向获批国家级项目一项。中心共承担科研项目17项,其中纵向9项,获科研经费155.8万元;横向1项,获科研经费2.1万元,学院立项7项,资助经费7.5万元。发表学术论文19篇(其中T4及以上8篇),出版学术著作1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