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前进中的珠宝学院

 

珠宝学院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下设教学科研单位,自1992年经原地质矿产部批复设立以来,在学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始终立足于珠宝产业,走“顶天立地”发展战略,坚持本硕博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一体化培养,坚持人才培养与服务行业一体化建设,坚持理工管艺多学科一体化发展,开展珠宝科学与工程、珠宝设计与文化高水平研究,着力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高层次珠宝人才,被誉为“宝教摇篮”。
查看详情
学科概况
  • 2个本科专业

    宝石及材料工艺学(国家级特色专业)

    产品设计

  • 4个硕士学科/专业

    宝石学

    材料与化工程(宝石材料)

    设计学(湖北省重点学科)

    艺术设计

  • 1个博士学科/专业

    宝石学

  • 2个科研平台

    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珠宝首饰传承与创新发展研究中心”

    湖北省珠宝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 2个服务部门

    珠宝职业教育中心

    珠宝检测中心

师资力量
合作与发展

学院坚持开放办学,实施走出去引进来的战略。学院与国际主流的珠宝机构建立和保持着密切的教学、研究合作与交流,已经与英国的伯明翰珠宝学院(BIAD)、伦敦创意艺术大学(UCA)、英国谢菲尔德哈雷姆大学,法国的英赛克高等商学院(INSEEC)、雷恩商学院(ESC)、国家宝石学院(ING),美国的罗彻斯特理工大学艺术设计学院(RIT)、布卢明顿印第安纳大学、爱达荷大学、美国宝石学院(GIA)等世界著名学府的珠宝首饰教育机构,建立了学生联合培养、教师互访进修、科技合作和学术交流等合作关系。2016-2019年先后引进法国、意大利等18门珠宝奢侈品管理系列课程。近年来,学院先后从美国宝石学院、夏威夷大学、英国埃克塞特大学、伦敦大学、瑞典歌德堡大学、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等引进高层次人才7人。

 

学院实施深度产教融合,形成了服务珠宝行业和地方经济发展的鲜明办学特色。学院已连续29年举办武汉国际珠宝学术年会,成为海内外珠宝行业的年度盛会。学院教师主持完成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实现了钻石、翡翠、琥珀、绿松石、和田玉、寿山石等六大类高价值宝石类产品的快速、无损鉴别,运用宝石学检测技术,为海关在宝石矿物品类产品的溯源监督,税务征收等工作提供数据化、定量化、标准化的判别依据。主持制定《绿松石分级》和《寿山石 田黄鉴定》等两个国家标准,以第二研制人参与研制《高值矿产品鉴定 显微激光拉曼光谱法》和《鸡血石鉴定》两个行业标准,主持制定《蓝珀分级》团体标准。主办国内珠宝行业最具影响力期刊《宝石和宝石学杂志》,为珠宝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学院除了每年为行业培训和输送数千名职业技能人才外,还建有国内权威的珠宝检测机构,在武汉、深圳、广州、竹山、宜昌、诸暨等设有国家授权的珠宝检测实验室,为数百家珠宝首饰企业提供专业检测服务。学院主导的湖北竹山绿松石资源保护和有序开发项目已成为该县第一大产业、绿松石身价增长了数十倍,支持建成的湖北宜昌国际珠宝产业园,产品直接出口国际市场,参与策划推进的“鲁磨路珠宝文化街”和“武汉•中国宝谷”项目,完全建成后将对湖北省、武汉市珠宝文化产业的发展和经济结构调整产生巨大影响。

 

宝教卅年,筑梦未来。珠宝学院师生员工秉承“艰苦朴素 求真务实”精神,求实创新拼搏,努力建设 “中国特色 世界水平”的珠宝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