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线交织生活,指尖传承汉绣 ——地大同心艺力团队把汉绣带到同心村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30 浏览次数:6404次 来源:本站

  8月26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同心艺力团队前往武汉市蔡甸区同心村,开展了“丝线交织生活,指尖传承汉绣”志愿服务汉绣教学活动。

 

  同心村汉绣传承体验课大合照

 

  课堂开始,团队成员李沛竹同学为村民宣讲汉绣的历史文化知识,展示优秀的汉绣作品,以图文并茂的课件让大家领略非遗汉绣独特魅力。同时她点明本次活动的深层目的,将乡村振兴与本次汉绣课堂联系起来,为村民讲解团队汉绣到乡村振兴的路径规划。

 

  随后,团队邀请到2020年湖北省工艺美术协会会员、青年手作艺术家杨淑君作为课堂主讲人。杨老师耐心细致地为大家讲解起针、收针、滚针等基础针法,以及各种刺绣中的实用小技巧。村民们在杨老师和团队的指导下,在一针一线中描绘由团队共同设计的三足金乌、荷塘月色、青竹蝶舞三种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的图案。

 

  杨淑君老师为村民讲解针法

 

  此次体验课,村民纷纷表示这是一堂十分有趣、有意义的课堂,体验汉绣手工艺的乐趣,感受荆楚文化的熏陶,一整天认真完成汉绣团扇的经历让自己收获感成就感满满。杨淑君老师最后强调,未来以汉绣拉动各地乡村振兴的模式极具前景,此次活动应当是同心艺力团队助力乡村振兴项目的信号弹,对后续的活动打响号角,点亮前路。(通讯员 谢雅亿 摄影 杨淑君 郭忆文)

 

  村民认真地完成汉绣团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