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工作结硕果 珠宝学子荣获学校第33届研究生科报会特等奖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7 浏览次数:4342次 来源:本站

  2022年11月24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第三十三届研究生科技论文报告会在南望山校区东区举办,由珠宝学院选拔、推荐的李昊同学获得了校级特等奖的优异成绩。

 

  李昊同学的《A Review of Spatter in Laser Powder Bed Fusion Additive Manufacturing: In Situ Detection, Generation, Effects, and Countermeasures》是在副教授李正老师和特任教授殷杰老师的指导下完成的,现已在《Micromachines》上以封面论文的形式发表,影响因子3.523。该论文分别从影响危害、原位监测、产生机理和应对措施等四个方面,对粉末床激光熔融增材制造中的飞溅进行了较全面的研究,阐述了飞溅对LPBF生产过程的全方位危害,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针对飞溅出射全周期的监测方法,进而论述了单光束LPBF中飞溅的成因,补充了多光束下飞溅独特的形成机理,最后给出了飞溅的全周期抑制策略,为今后飞溅原位在线监测和质量调控提供借鉴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为新一代高效智能LPBF系统发展奠定了基础。对于此项工作,评委们认为,李昊同学的工作细致、全面,在领域内有自己的探索,汇报过程具有热情,能感受到其对于科研的积极性,并叮嘱李昊同学要继续脚踏实地、实事求是,继续耕耘。

 

  图 李昊同学在预答辩会场

 

  学院非常重视提升研究生的科创能力和水平,针对本年度科创赛事举行了“科创赛事预答辩”活动。“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入选者,我校工程学院周克清教授应邀出席会议并现场指导。珠宝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汉英、副院长郝亮、学院团委书记汤凡渺和赛事指导老师李妍、李正、余静和石斌等参加会议,院团委兼职副书记殷杰主持会议。

 

  陈汉英副书记向周克清教授介绍了学院科创赛事的前期准备情况,强调了科创工作的重要性,激励在读研究生增强科技报国的信念和能力,勇攀科学高峰,服务祖国人民。

 

3c9cae9c58b8cc8f42d8f3442da9b0d

  图 科创赛事预答辩现场

 

  被推荐参加校级科技论文报告会的李昊、李星枰同学,及领航计划成员陈超洋、冯逸蕾同学分别进行了预答辩汇报,周克清教授逐一对四组项目进行了有针对性的点评和总结,并向参会的老师、同学分享自己带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大赛的经验。同学们听取建议,根据不同赛事的风格优化了答辩内容及方式,正式进入备赛状态。通过此次交流,大家对我校科创赛事有了“提前布局,精准定位,精心准备”等更深入的理解,收获颇丰。(通讯员 徐世龙 李星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