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学院多措并举合力保障实验室安全工作有序开展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0 浏览次数:5000次 来源:本站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建有两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产品设计(珠宝首饰设计),四个硕士学科/专业:宝石学、材料与化工程(宝石材料)、设计学(湖北省重点学科)、艺术设计,一个博士学科/专业:宝石学;三大中心:武汉市地大珠宝生产力促进中心、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珠宝首饰传承与创新发展研究中心”、湖北省科研平台“珠宝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学院高度重视实验室建设管理,配备近3000平方的各类教学和科研实验室场所,拥有价值近3500万先进的珠宝教学和科研仪器、手工艺制作设施与先进制造设备,严格实验室安全管理规范,秉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指导思想,积极推进实验室安全教育,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实验室安全工作部署和学校安全治理工作精神,不断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将安全教育内容有机的渗透在实验室课程中,系统化、专业化的构建珠宝学院实验室安全教育体系,切实保障师生实验安全。

 

一、夯实责任、加强管控,健全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

 

  为切实加强实验室各项工作的管理,在安全前提下提高教学和科研质量,珠宝学院实验中心根据《高等实验室工作规程》《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易致毒化学品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等文件要求制定并印发了《珠宝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总则》,根据实验室技术规范相关要求完成了实验室分类规章管理制度的汇编和修订;珠宝学院实验室管理实行“学院、系、实验室、教师”四级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体制,层层细分岗位职责,强化各级岗位责任;成立实验室安全巡查组,每月2次常态化实验室安全自检,每日三次天然气管道气体漏气点隐患排查;化学实验室落实“五双”安全管理制度,明确所有危险设备的使用台账管理等。珠宝学院以安全管理、安全教育、安全防范等工作为抓手协同推进安全管理工作,实现实验室管理的科学化、专业化和规范化。

 

珠宝学院安全巡查组例行安全检查、首饰系天然气管道漏气隐患每日排查

 

二、科学部署、加强警示,促进实验室安全管理效能

 

  为营造一个安全有效、秩序良好的实验室环境,达到“科学、规范、安全、高效”的目的,珠宝学院实验中心对珠宝学院所有实验室进行科学、全面的安全环境布置,进行安全风险级别分类管理,细化实验室安全责任人员、设备类别、危险源等信息,目的是实现对实验室风险的精准管控。实验室内外突显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重点安全标识等,专用灭火器、紧急医药用品等基础保障到位,针对机械实验设备制定专业的安全操作规程及安全隐患警示牌;天然气等特殊实验设备除每年度安全操作培训、实时监督警示外,还配备了三套可燃气体监测报警装置,全方位的进行监测、防控和排查;化学实验室配有通风装置,紧急冲淋装置及洗眼器等,尽全力对可能的突发情况做到全面防护,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珠宝学院首饰系实验室上墙安全管理制度及重点安全标识

 

珠宝学院首饰系实验室基础保障设施及紧急冲淋装置

 

三、加强教育、提高意识,筑牢实验室安全防线

 

  为切实保障师生生命及财产安全,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意识,强化“隐患就是事故”的安全底线意识,珠宝学院实验中心严格落实各项制度、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各方合力确保实验室正常运行。

 

  1.认真组织新生、新进教师参加学校实验室安全准入考试,强化教师安全管理职责,提高师生安全操作意识,促使师生养成良好实验习惯;

 

  2.开展新生安全理论讲座,录制专业实验室安全规范教育视频,对实验室工作中防火、防盗、防电、防水等基础问题、实验室各项规章制度、实验室工作流程、实验室环境安全及应急防护措施等进行详细讲解;

 

珠宝学院首饰系副主任任开老师讲解实验室安全管理与规定

 

  3.针对新生开展实验室机械设备操作培训,演示所有机械设备的正确操作方法,确保每位同学在进行专业实验前理解实验原理、熟练操作方法、明晰实验操作时有可能发生的安全隐患;

 

珠宝学院首饰系实验室教师杨少武、李峰老师讲解首饰机械设备的安全操作及注意事项

 

  4.所有实验课程严格执行课前安全知识讲解模块,签订实验室安全责任承诺书,确保上课学生明晰各项危害人身安全的行为;

 

珠宝学院首饰系任课教师闫政旭老师带领学生学习实验室安全知识

 

  5.联合武汉市天然气公司开展实验室天然气知识科普以及应急措施演练。邀请化工专业技术教师讲解危化品的管理及使用方法,确保所有安全信息的专业性和准确性。

 

天然气公司安全技术顾问王雪晴老师讲解天然气安全使用方法及应急预案

 

  实验室是学院进行教学和研究的重要基地,也是新形势下培养高素质人才和产出高水平成果的重要场所,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是保障学院稳定和发展的关键。只有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机制上形成合力、管理上严格规范、宣传上全面得力、检查上细致到位,做到群防群治、齐抓共管、消除隐患,才能创造促进工作、学习的良好的实验室环境,为学院办学提供安全保障。(通讯员 彭冰聪 摄影 滕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