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看首饰宝石的万千可能 “曜熠随象——首饰及宝玉石艺术展”开幕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7 浏览次数:3469次 来源:本站

 

 

  湖北日报讯(记者张歆、通讯员王俊芳、赵婧萱)航天材料可以制作珠宝,坚硬的珐琅显现出绵软的质地,奶粉也是艺术品,这些听起来是不是有些不可思议?

 

 

  9月16日,“曜熠随象——首饰及宝玉石艺术展”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艺术馆开幕,来自国内外60余位艺术家的70余件(套)作品带观展者走进浪漫且丰富的珠宝世界。

 

 

  展览以“曜熠随象”为主题,象征珠宝的璀璨光芒。共分为文质玄同、格物天工、妙契于中三个栏目,分别对应首饰及宝玉石艺术创作中的材质、工艺、创想三个维度。值得一提的是,除市面上常见的宝石、玉器、玛瑙、珐琅等名贵材质制作的珠宝首饰外,展览还展出了由黄铜、钛金属、奶粉、亚克力板、黏土等材料制作的首饰或艺术品。

 

 

  参展作品《宇宙:彩色颗粒》将钛金属为原料,钛金属广泛地应用在航空航天中,在高温下,它会氧化着色,呈现出丰富的色彩,和自然界的彩色宝石搭配起来相映生辉;外表像金缕的作品《结》的原料其实是奶粉,设计者在奶粉中添加固化剂,编织成结,制成胸针,现代工艺和古典文化在这一作品中巧妙结合;作品《置物》采用糖霜珐琅工艺,控制烧制温度,使珐琅表面呈现出绵密颗粒,感觉“毛茸茸”,像柔软的皮革……琳琅满目的展品让观展者直呼“想不到”“很神奇”。

 

 

  “首饰珠宝可以高大上,也可以接地气。”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首饰系主任、副教授杨钊解读,经过百万年的地质变化,宝石得以形成,它们是地质学的延伸,在漫长的时空里积累了不为人知的故事,艺术家们通过对材料的选择和工艺的雕琢,表达设计理念,实现物料的再造,激发想象空间,开拓珠宝首饰的无限可能。

 

 

  展览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主办,持续到11月7日。

 

 

媒体链接:http://news.hubeidaily.net/hubeidailyshare/#/index_share?contentType=5&contentId=1073854&cId=0&tencentShare=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