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学院助力中国绿松石文化学术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4 浏览次数:8946次 来源:本站

  6月20至21日,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等单位协办,中国文物学会玉器专业委员会主办,竹山县人民政府、盘龙城遗址博物院承办,中国绿松石文化学术交流会在盘龙城遗址博物院隆重举行。活动期间,我校珠宝学院绿松石相关研究成果得到活动各方及专家的高度肯定。

 

  6月20日上午,围绕绿松石的历史与文化、竹山县绿松石的产业发展在珠宝学院举行座谈会。会前,在珠宝学院杨明星教授的陪同下,湖北省博物馆馆长、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方勤,中国社科院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二里头考古工作队队长赵海涛,竹山县县委常委、统战部长熊应标以及竹山县绿松石产业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一同参观了珠宝学院,杨明星教授向与会人员展示了来自中国、美国、伊朗等各个矿点的绿松石样品、经过不同技术优化处理的样品和绿松石不同类型的伴生矿等研究样品近2000件,并介绍了各个矿点绿松石的产源特征与差异。

 

  杨明星教授与与会人员一同参观毕业生设计展及质检站

 

  杨明星教授向与会人员介绍绿松石样品

 

  座谈会上,杨明星教授做了题为《绿松石的历史与文化》的专题讲座,介绍了绿松石的形成与国内外绿松石产地分布,聚焦先秦绿松石产源研究及文化交流,解析了从新石器时代至夏商周时期绿松石的资源利用、功能及文化演变,并就相关问题与与会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

 

  杨明星教授作专题讲座并与专家学者交流

 

  中国社科院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二里头考古工作队队长赵海涛对杨明星教授团队对绿松石的深入研究表示认可,对双方未来在绿松石研究上的合作前景表示期待,同时建议竹山绿松石产业发展应注重文化赋能,把中国绿松石的文化元素融入产品设计中,开发绿松石文创产品,提升绿松石文化价值。

 

  湖北省博物馆馆长、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方勤认为绿松石除了象征财富外,还具有重要的文化内涵,在中华文明进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是中华文明探源研究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他指出,绿松石作为一种珍贵的稀缺资源,应建立有效保护、有序开发的机制,绿松石产品应打好文化牌,加强文化赋能,合理规划利用绿松石资源,打造高端产业;应每年坚持举办“绿松石文化学术交流会”,促进学术界对绿松石研究的深入交流,加强绿松石从业者对绿松石历史文化的认识,提升文化自信。

 

  6月21日上午,中国绿松石文化学术交流会在盘龙城遗址博物院学术报告厅举行,中国文物学会玉器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徐琳、盘龙城遗址博物院万琳院长、中国社科院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二里头考古工作队赵海涛队长,复旦大学秦小丽教授、山东大学邓聪教授、武汉大学张昌平教授等诸多权威专家学者出席会议,我校珠宝学院杨明星教授主持会议。

 

  会上,我校杨明星教授做了题为《绿松石历史文化内涵对当代绿松石产业发展的意义》主题报告,复旦大学秦小丽教授以新石器时代晚期到青铜时代的绿松石文化研究为主题进行了报告,邓聪教授和张昌平教授分别就绿松石的加工工艺以及古代中国绿松石装饰的发展进行了报告,赵海涛队长以夏朝“国玉”绿松石为主题,详细介绍了二里头遗址的主要发掘成果及二里头绿松石的发现。各位专家学者从多学科视角切入介绍了绿松石的历史、加工及文化内涵,为深入认识绿松石提供了宝贵的资料和新的视角。

 

  杨明星教授与与会人员一同参观“色如天相 器传千秋——中国古代绿松石文化展”

 

  据悉,“色如天相 器传千秋——中国古代绿松石文化展” 于3月15日至6月21日在武汉市盘龙城遗址博物院举行,165件绿松石文物精品跨越地域和时间与观众在盘龙城相会,享誉古今,光彩夺目,展示了中国悠久灿烂的绿松石文化。期间,还举办了“玉模秀玉T台展示”“云看古代绿松石”“盘龙城遗址博物院-竹山国际绿松石博物馆缔结‘友好博物馆’”等诸多活动。结展在际,为扩大绿松石文化影响力,特举办学术交流会。交流会充分展示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绿松石研究的产学研结合蓬勃发展,学院以学术研究为抓手,促进多学科互动,推动绿松石产业发展,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绿松石,领略其独特魅力。(通讯员 薛保山 刘玲 摄影 刘玲)

 

媒体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bAMY4_HHI9dg97mqNYO_uQ

                 https://voice.cug.edu.cn/info/1002/2026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