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学院研究生教育改革专题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3 浏览次数:4086次 来源:

(通讯员 李小菊)1020日下午,珠宝学院在珠宝楼919会议室召开研究生教育改革专题研讨会,珠宝学院党政班子、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委员、研究生导师代表、研究生代表参加,珠宝学院院长杨明星主持会议。研究生院、学工处、国际教育学院委派干部参加会议并进行指导。


珠宝学院党委书记薛保山从珠宝学科服务产业的重要意义、学院人才培养重点以及培养质量保障等方面进行了介绍,指出了学院研究生培养中存在困难和不足。他表示,学院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健全“三全育人”体制机制,研究生导师要坚实扛起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学生严管厚爱。学院需要认清珠宝学科服务产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和广阔前景,以学科和学位点建设为基础,积极响应国家关于专业研究生培养改革,立足产业,服务行业,着力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创新型人才。


与会研究生导师结合工作实际,围绕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培养质量、学位授予、课程安排以及留学生教育趋同管理等内容,进行了广泛交流和讨论,对当前研究生教育中的一些问题和困难积极建言献策。研究生代表也纷纷从求学与科研经历出发,针对遇到的困惑和问题谈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研究生院副院长吴堂高就召开此次会议的目的和意义作了简要说明,对与会人员提出的部分意见建议作了说明和解释。并着重强调调,研究生招生、培养要紧密围绕国家战略和社会需求,深挖学生潜力,根据行业现状,解决好学生的就业问题、用人单位的满意度问题,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把研究生培养成行业需要的人才。


珠宝学院院长杨明星从交叉学科、研究平台、经费支持、制度建设、培养机制等五个方面对珠宝学院目前进行介绍。他表示,本次参加研讨会的所有导师和学生都能积极发言,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为学院的研究生教育发展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学院将借此次办学思想大讨论的春风,积极吸取这些宝贵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找准问题、精准施策,推动研究生教育质量稳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