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职教学会珠宝专委会成功主办珠宝教育改革论坛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2 浏览次数:4246次 来源:

(通讯员  高翠欣)20201128日上午,由中国职教学会珠宝教育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主办的珠宝教育改革论坛采用线上直播的形式成功举行,来自全国80多所本科、高职高专、中职中专院校和珠宝企业的100多名领导、教育专家、专业骨干教师、企业负责人、技术骨干等参加论坛交流。中国职教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曜升教授莅临论坛指导,并做题为《用战略思维理解把握“职教20条”的局、势、律》的主旨报告。论坛由会长朱勤文教授主持并做总结讲话,秘书长梁志等参加会议。


 朱勤文会长在致开幕辞时说,珠宝教育专委会把学习贯彻《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和《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深化珠宝教育教学改革,促进珠宝教育高质量发展作为2020年工作重点,本次论坛在国家空前重视职业技术教育、而珠宝行业滞长甚至部分下滑的背景下举办的,旨在探讨 5G时代“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3D打印等新技术对珠宝教育教学改革、珠宝行业高质量发展带来的挑战及应对策略,促进珠宝产业转型升级和促进美丽中国建设。




 特邀嘉宾李曜升教授在题为“用战略思维理解把握“职教20条”的局、势、律”的主旨报告中指出,要用战略思维理解和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同时也要用战略思维把握“职教20条”的局、势、律。局——就是高举职业教育是类型教育的大旗,跳出职教办职教,将类型定位、属性反映到学会、专委会的组织结构上来;势——就是对接科技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把学会、专委会拉到科技前沿;律——就是按照新《章程》办会,坚持“政治强会、服务兴会、学术立会、依法治会”的工作方针。各级学校要在“职教20条”的坐标中找准自己的位。



 

李曜升教授一个多小时的报告非常精彩,受到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

接着,八家典型单位的代表做了精彩的大会交流专题发言。他们分别是: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珠宝学院院长王昶教授的“基于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珠宝首饰专业群建设探索与实践”,深圳市博伦职业技术学校校长任敏的“先行示范,争办世界一流珠宝学校——深圳市珠宝学校珠宝技能人才培养模式交流”,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徐禹副教授的“首饰设计与工艺专业‘工学商’一体化项目制课程教学体系改革实践”,广州南华工贸高级技工学校副校长吴华洲的“‘技’往开来”——职业技能大赛集训基地建设、参赛选手选拔培养培训、承办和参加各类赛事等的好做法好经验,上海建桥学院珠宝学院常务副院长刘衔宇副教授的“从应用型技术本科的角度构想珠宝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叶松高级工程师的“对接国际标准,突出双创教育,教---创一体化教学模式的探索”,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珠宝与艺术设计学院执行院长张晓辉教授的“校企多维度融合共育专业人才的实践”,内蒙古工程学校杨蒙老师的“‘珠宝直播式’实训模式——-探讨与实例分析”。8个专题发言各具特色、精彩纷呈,介绍了本校教育教学改革的好做法、好经验,得到参会代表的点赞。


朱勤文会长在论坛小结中再次感谢李曜升教授在百忙中莅临论坛指导,他的报告站位高、视野宽、逻辑强,必将对各院校谋划好“十四五”发展规划、进一步贯彻落实“职教二十条”、“双高计划”等国家战略和要求起到推动作用;八个专题发言各有侧重,也会给大家带来启发。希望各会员单位之间加强交流与合作,希望各院校今后及时把教育教学改革的措施和成效撰文推给专委会,使专委会这个信息交流和服务平台,更好地服务于各类珠宝技术技能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