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略中华传统文化 领悟中国式现代化 ——珠宝学院党委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7 浏览次数:2202次 来源:本站

  3月21日,珠宝学院党委组织党员、师生代表以“领略中华传统文化 领悟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在院领导薛保山、周琦深、陈汉英等带领下,学院师生30余人先后参观了武汉市城市规划馆、盘龙城遗址,展开研讨交流。

  2024年上午9:30,珠宝学院师生党支部的同志统一乘车来到本次活动的第一站——武汉市城市规划馆,在珠宝学院副院长周琦深的带领下,通过讲解员的讲解,大家逐步了解到武汉的雄厚历史、当今建设规划和未来发展布局。

 

 

  武汉规划展示馆布展面积约17000平方米,包括城市印象、历史武汉、宜居武汉、未来城市、畅达交通、总体规划模型大厅等共18个展区,全面展示了武汉城市建设的历史、现在和未来。在武汉规划展示馆,师生通过现代化的光影技术,人身临其境地感知武汉区位优势、文化魅力和地方特色,对武汉市未来的发展方向、城市定位、城市规划有了深刻的认识,部分学生党员坚定表示要留汉建设,为武汉和中国式现代化发展贡献力量。

 

 

 

 

  盘龙城遗址是长江流域已知布局最清楚、遗迹最丰富的一处商代早期城址,是距今3500年商代南土中心城邑和长江流域青铜文明中心,也被誉为“武汉城市之根”。师生在“浪淘千古”、“故邑风物”以及“角立南土”等展厅仔细观展,深入了解盘龙城所在历史时期的大背景,梳理了盘龙城与其他文化和城邑的交流融合。

 

 

 

  在盘龙城遗址,师生还参观了“玉神——石家河玉文化特展”,共同研习玉文化。该展出聚焦石家河,以玉为媒,讲述4000年前河流域与长江流域间文化互动与整合,再现了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格局形成的伟大进程。

  本次学习实践活动使得师生对武汉的城市底蕴和城市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深刻认识了武汉乃至中华名族厚重的历史文化和现代日新月异的文明进程,感悟“中国式现代化”精神要义和实践要求。大家纷纷表示,作为高校教师和学生要积极汲取祖国优秀历史文化的智慧与精华,不断增强“四个自信”,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通讯员 李婉怡 摄影 刘浩城 陈玉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