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文化名家讲坛之“微痕分析在古代玉器研究中的应用”开讲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9 浏览次数:1303次 来源:本站

  2024年3月14日,河南大学讲座教授张友来应朱勤文教授邀约,在珠宝学院四楼多功能报告厅为珠宝学院师生作《微痕分析在古代玉器研究中的应用》的学术讲座。珠宝学院宝石系主任陈涛教授主持,师生共200余人参与讲座。

 

 

 

  张友来首先为大家介绍了光学显微镜、电子显微镜微痕分析的发展历程及应用现状。

 

 

  张友来以三星堆、牛河梁遗址、妇好墓、桐柏月河墓等出土的玉器为例,以高倍数照片对比以及视频测量演示让大家直观地看到玉器表面的微痕及测量数据,分析了中国古代制玉工艺。他以小南山的钻孔痕迹、战国水晶珠的表面抛光微痕、西周玉覆面玉片的“一面坡”工艺、随州叶家山出土柄型器阴刻线工艺等,图文并茂地向与会师生们介绍了微痕观察分析的方法,以及古人超高的玉器制作技术。

  张友来与同学们分享了古玉器赝品的微痕特征。他介绍,通过比对现代加工技术与古代手工艺的差别,证明微痕研究在玉器鉴定方面也是便捷有效的方法,并提出要在纷纭繁复的蛛丝马迹中,发现规律,透物见人,透物见社会。张友来鼓励现场师生运用好珠宝专业技能,对玉器材质和考古材料进行深入地认识,投身于科技考古研究。(通讯员:刘玲、姜炎)

 

 

  专家简介:张友来,河南大学讲座教授,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古代玉器检测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文物学会玉器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中检集团文化艺术品鉴定评估中心文物鉴定专家。依托先进仪器设备,张友来教授团队对出土古玉器从材质、侵蚀、工艺和文化等方面进行综合检测、分析和研究,目前已对新石器时期至汉代的数万件出土古玉进行了科技检测和数据采集,积累了逾百万组数据,基本完成出土玉器数据库框架建设,为下一步深入系统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