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美术学院宋协伟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6 浏览次数:1093次 来源:本站

 

  3月26日上午,应珠宝学院副院长张荣红教授邀请,中央美术学院宋协伟教授带来题为“设计不在——转型和超越”的学术讲座。特邀嘉宾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名誉院长陈汗青教授、珠宝学院党委书记薛保山、院长尹作为等教师代表出席。

 

 

  宋协伟教授在讲座中详细阐述了新学科背景下设计学的学科交叉趋势。他指出,交叉学科的设置对于解决综合性复杂问题、打破传统观念束缚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宋教授也强调了设计学科在交叉学科中的重要地位,认为这是国家对经济发展和生产力的重视的体现。随着新一轮技术变革和科技进步的到来,设计需要实现与核心技术的革命性突破,学科间的交叉融合和探索已成为必然趋势,既带来机遇也伴随挑战。

 

 

  宋协伟教授还提到,交叉学科的学习与设置要求全体师生具备较强的学习能力和主观能动性。师生们需要不断完善自身的知识体系和专业技能,培养大局观和自我觉醒意识,紧跟世界先进的教学与技术水平,严于律己、持续深造。只有这样,才能有效促进交叉学科的完美融合,为学术研究和行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张荣红副院长表示高度关注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科的教育教学改革发展成果,学院从去年至今在设计学科的本科培养方案上做了全面修订和改革,课程内容修改率高达80%。张荣红副院长提出,设计并不是简单的造物,如今的设计是从造物到形成模式的转变,要求同学们在感受世界的过程中发现问题并且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案。

 

 

  薛保山书记代表珠宝学院对宋教授为学院师生带来的深刻思考和启示表示感谢。他提出,珠宝学院师生要结合宋协伟教授的报告,进行评判性思维、系统性思维,适应新时代对高等教育的要求,从他我转向自我,自觉自省,做到主动学习、主动思考。他认为,每个时代、每所大学、每位师生都有属于自己的使命,要充分激发自己潜力,坚守初心,做最好自己,肩负起时代的使命。他希望师生们深入学习理解“新质生产力”的内涵和要求,立足于教育、科技、人才协同,在专业上推进深度创新创造,推动行业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通讯员:赵文菲、蔡文嘉 摄影:吴润泽、杨立可)

 

  嘉宾简介:

  宋协伟,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原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中央美术学院艺术与科技研究院副院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设计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设计学科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美术设计分委员会委员、全国设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工业艺委会副主任、国际平面设计师联盟(AGI)成员、中国美术馆特聘专家、国家留学基金委艺术类评审委员、文化部职称评审专家,享受国务院津贴。宋协伟教授是知识持续更新的艺术实践者和设计推动者,也是关注设计新学科、启迪学术新思想的创新教育者,始终以全球化的思维视角、国家的顶层战略和社会化问题的系统研究推进着中国设计教育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