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人彬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2 浏览次数:4801次 来源:本站

  11月18日,应我校珠宝学院郝亮教授和李妍教授邀请,华中科技大学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肖人彬教授来我校作题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实践与感悟》的学术讲座。李妍教授主持,我校珠宝学院等单位的青年教师和博士后4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肖人彬教授简要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及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等资助体系及评审流程,同时,结合自己多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成功申报经历,分享了项目申报过程的“所思、所想、所感、所得”。他谈到,在申报基金项目时,应明确项目的基本结构及覆盖内容,精准定位项目的评审类别,对项目的科学问题进行提炼概括、拔高深化,并突出代表性研究基础,以达到“主因素突出,一俊遮百丑”的效果。同时,肖教授还以个人主持承担的面上项目为例,逐一讲解了项目的问题属性、研究内容、关键科学问题等,进一步解释了基金申报的成功性要素,为在座的青年学者提供了精彩的经验分享和优秀案例。

 

 

  讲座中,各位青年教师与博士后踊跃请教,肖教授根据具体问题提出了针对性建议。他提出,青年教师应以问题为导向,突出研究个性化及创新点,做到“面积小压强大”,在个人领域深入挖掘,必要时积极寻求合作者优势互补等等,并鼓励青年教师及博士后积极申报,多汲取经验,争取早日成功。

 

 

       据悉,该讲座是我校七十周年校庆、珠宝学院建院三十周年系列学术讲座活动之一。此次讲座旨在提升青年科研人员聚焦国家需求,提升科研能力,对基金申报的严谨性、深入性及成功性方面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参考与建议,使得参会师生受益匪浅。
 

肖人彬教授简介

 

  肖人彬,博士,教授,博导,华中科技大学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05)。多次入选Elsevier发布的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工业和制造工程领域)。主要研究方向为智能设计、复杂产品创新设计、群体智能等。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湖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和3项湖北省自然科学奖,均排名第一。作为项目负责人先后主持承担1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目前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面向精准服务的大规模个性化设计原理与技术”和“云定制服务网络下基于数据驱动的产品族设计原理与方法”并承担一项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300多篇论文,其中80多篇被SCI/SSCI收录。担任多个学术期刊编委,包括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Inspired Computation顾问编委、Journal of Engineering Design编委和中文核心期刊《机械设计》编委。作为第一作者出版科技著作多本,其中《复杂产品的解耦设计与开发》、《面向复杂系统的群集智能》两书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资助,《机构轨迹生成理论及其创新设计》入选“十一五”国家重点图书。(通讯员 赵希雅 李妍 摄影 李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