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壤中的嫦娥石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3 浏览次数:3331次 来源:本站

  近日,国家航天局、国家原子能机构联合在京发布嫦娥五号最新科学成果,中核集团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创新团队首次发现月球上的新矿物并命名为“嫦娥石”,该矿物是人类在月球上发现的第六种新矿物,该发现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发现月球上新矿物的国家。

 

  我院2008届毕业生李婷是该研究团队中发现及研究“嫦娥石”的主要成员。李婷,2004年到2008年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就读,获得工学学士学位。2013年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获得理学博士学位。现为中核集团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从事矿物学和微束分析工作。

 

  图 实验室中的李婷

 

  2022年,李婷及月壤研究团队成员通过离子束切割、X射线衍射等一系列高新技术手段对嫦娥五号月球样品进行研究。在此次的月球样品研究中,李婷负责样品分选和矿物学研究工作。首先需要将成千上万的微小颗粒按实验设计挑选分类。尽管制定了详细的计划,李婷对每一步的操作仍然是如履薄冰、战战兢兢。“通常我们挑选地球样品时,可以将凡士林等有一定黏性的物质涂抹在针上帮助‘蘸取’样品,再稳妥地转移到其他地方。而月壤的挑选不允许引入外来‘污染’,只能靠针尖和颗粒之间摩擦产生的一点静电吸附住样品,经常针尖推着样品在玻璃片上来回跑,就是取不起来,每每这个时候都既绝望又崩溃。”李婷说。进行系统的月壤矿物学研究时,李婷所带的矿物研究团队发现有一类微小颗粒的化学成分与已知的所有矿物有所不同,通过反复验证和文献查阅,以及多年来积累的专业敏感度,意识到这很可能是一种新矿物。接下来团队使用聚焦离子束从14万月壤颗粒中成功分离出一颗4*7*10微米大小的单晶颗粒,利用单晶X射线衍射仪对潜在的新矿物,开展了后续的精细结构解译,最终确定了这个新矿物。“嫦娥石”是一种磷酸盐矿物,呈柱状晶体,存在于月球玄武岩颗粒中。经国际矿物学协会(IMA)新矿物命名及分类委员会(CNMNC)投票通过,确证为一种新矿物。

 

  据悉,这并不是核地研院在地质分析中所发现的第一个新矿物。近10年来,李婷所在的团队已经先后主导和参与发现17种地球新矿物和1种月球新矿物。每个亮如星辰的成就瞬间,背后都是长年累月的勤奋和积累。(通讯员 陈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