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复试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1 浏览次数:8515次 来源:本站

根据教育部《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21〕2号)和学校有关文件精神,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和招生工作实际情况,制订珠宝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复试工作方案如下:

一、调剂基本要求

1.基本条件:须符合教育部规定的2022年调剂基本条件。调剂考生须同时达到一志愿报考专业的国家分数线和珠宝学院调剂专业的复试分数线;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不接收跨学科门类调剂;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全国统考科目应相同。

2.申请调剂的考生必须为本科毕业及以上学历,不接受同等学力考生调剂。

3.根据我院学科专业特点和生源结构需求,按照“按需招生、全面考查、择优录取、宁缺毋滥”原则,在参考考生初试成绩的基础上,我院将充分考虑考生本科所在学科专业及科研潜力等因素择优确定调剂考生复试名单。

设计学专业调剂条件:珠宝首饰设计或服装配饰设计等相近、相关专业,且所在院校设计学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结果为A及以上。

4.生源不足的专业可从校内相同或相近专业合格生源中调剂,也可从校外调剂。

5.校内或校外调剂必须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系统申请、传递数据、办理手续。

6.我校非全日制专业仅接收报考类别为定向就业(含调剂时申请转为定向就业)的考生申请调剂。

7.不接收“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和“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调剂。

二、接收调剂的专业复试线及指标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复试分数线

普通计划调剂指标

示例:

(130500)

设计学

40/60/361

1

   

  二、调剂程序

1. 4月6日,研招网调剂系统开通。我院将发布调剂缺额信息,持续12个小时。请考生在研招网调剂系统中重新填报正式调剂志愿,调剂志愿锁定时间为36小时。

2. 考生必须在规定时间2小时内接收我院复试通知,不及时回复的视为自动放弃,取消复试资格。

3. 复试通过后考生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2小时内接收我院待录取通知。不及时回复的视为自动放弃,取消待录取资格。

4. 最终调剂录取结果以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为准,同时请关注珠宝学院网站相关通知。

三、调剂复试安排

(一)调剂复试方式

采用考生网络远程复试,专家组现场集中考核的方式。采用统一的软件平台,具有对参加复试的考生进行双机位、人脸识别和人证识别的功能,严防“替考”等违纪违规行为。

(二)考生复试前准备

1.网络复试条件准备。考生提前完成个人网络复试所需的软硬件条件建设,包括基本联网环境和手机(两部手机和两位微信号)接入设备。

2.做好设备调试。考生应提前完成设备调试,一般需提前一个小时;通过系统身份核验,进入候考区域。

3.签订承诺书。考生开始复试前需签订《诚信应考及保密承诺书》,严格遵守考试纪律和保密要求,不发布与复试相关的任何内容。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

4.认真完成复试考核。考生随机抽取复试试题,按照规定流程完成复试考核任务。

5.网络远程复试详细要求见我校《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考生须知》

(三)线上报到及资格审核

请考生于4月8日12点前,通过网址cug.yanjiushengyuan.com登陆我校网络远程复试平台,按照审核材料清单,在线提供电子版材料,进行复试资格审核。对不按要求上传资格审核材料者或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

1.本人手写签名的《诚信应考及保密承诺书》和手持身份证照片。(仅限上传1张JPG图片)

2.初试准考证。(仅限上传1张JPG图片)

3.学籍学历证明材料:往届生准备《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的扫描件或照片;应届本科生提交学生证的照片。(仅限上传1张JPG图片)

4.个人简历(根据报考单位格式上传,应包含个人基本信息、学习经历及成绩单、工作经历、科研经历(结合专业综述)、支撑材料(如论文原文,项目书,成绩单,证书等)等。(仅限上传1个PDF文件)

5.《研究生招生思想政治品德表现审查表》(考生填写后盖章扫描或拍照上传。如因疫情影响不能盖章的,可先上传组织部门签字考核表。盖章版最晚在学校拟录取公示后10天内补交至我院(如因疫情影响无法邮寄请联系我院后予以暂缓)。(仅限上传1张JPG图片)

6.其他补充材料。

设计类考生需上传作品集。(1个PDF文件或者压缩包)

(四)复试考核内容

复试主要考查考生的专业素养、创新能力、外语水平、培养潜力、心理品质等方面的内容。复试以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型试题为主。 将通过考生递交大学学习成绩单、毕业论文、科研成果、专家推荐信等补充材料,强化对考生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综合素质和思想品德等情况的全面考查,请考生认真准备相关材料。

1.复试内容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专业素养测试、外语听说能力、实践(实验)能力考核、综合素质评价等,复试考核具体内容、成绩使用办法根据我院学科特点科学规范确定。考核时间为每名考生不少于20分钟。

2.复试流程包括:考生自述、考生随机抽题、考生回答、专家提问、专家评分等五个部分,考生至少随机抽取两道试题。

3.复试安排:4月9日上午9点。

4.复试考核分值。复试考核满分为100分,精确至小数点后两位,于复试结束后2天内公示。

各部分分值分布及占比情况如下:

外语能力

专业知识

研究能力

创新及培养

大学成果

20

40

15

15

10

 

复试成绩=外语能力+专业知识+研究能力+创新及培养+大学成果

)复试缴费

考生通过网络远程复试系统在线缴纳复试费100元/人。

  (六) 未尽要求参照一志愿复试规定执行。

  六、录取规则

1.成绩计算。总成绩=考生初试统考科目总分÷初试统考科目总分满分×100×60%+复试成绩(百分制)×40%复试成绩和总成绩一律采用百分制,精确至小数点后两位。

2.录取规则

根据考生所在专业总成绩从高到低依次录取,确定拟录取名单。未参加复试或复试未通过(未达到复试成绩60%)者不得录取。如有以下情况之一的考生,不予录取或取消录取资格:

①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

②未参加复试或复试不合格(复试成绩为复试各方面考核成绩之和,复试成绩低于60分为不合格)。

③加试科目成绩不合格。

④未经拟录取名单公示。

⑤录取为定向就业考生未按时提交定向就业协议。

⑥未按时提交毕业证书等需提供的材料。

⑦提供虚假信息。

3.录取类别

①非定向:非定向硕士研究生人事档案须在规定时间内转至学校。毕业时,非定向就业的硕士研究生按本人与用人单位双向选择的办法就业。

②定向:定向硕士研究生(含全日制和非全日制)须在被录取前与招生单位、用人单位分别签订定向培养合同。毕业时,按定向合同就业。原则上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收在职定向就业人员。参加单独考试的考生,只能被录取为回原单位定向就业的硕士研究生。少数民族骨干计划中无定向单位(定向到地区)的定向考生,可转人事档案。

4.体检

复试期间不进行体检,待考生拟录取后参加入学体检。给予两种体检方式,任选其一:一是在规定的时间到我校校医院体检;二是考生自行前往当地二甲及以上医院体检,按照规定的时间向我院邮寄体检报告。

5.学习方式

①全日制:在基本修业年限或者学校规定年限内,须全脱产在校学习。

非全日制:在基本修业年限或者学校规定的修业年限(一般应适当延长基本修业年限)内,采取多种方式和灵活时间安排进行非脱产学习。在规定的时间内,达到毕业要求和学位授予标准的毕业生,将颁发硕士研究生毕业证和学位证,毕业证上注明学习方式为非全日制。

5.学费及奖助学金

学费请查阅《中国地质大学(武汉)2022年招收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相关标准。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奖助学金根据《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研究生奖助体系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执行,新生的学业奖学金评定在复试中进行。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在读期间不享受相关奖助政策。

6.拟录取手续办理

拟录取考生必须在5月30日前完成拟录取手续的办理(转人事档案、政审或者提交定向合同)。若因逾期未办理拟录取手续而造成无法录取的后果,由考生自己承担。所有拟录取名单须报送教育部审核通过,方为正式录取名单。

七、其他

1.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388号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902室(请用EMS邮寄材料,请勿用其他快递公司邮寄)

邮政编码:430074

电话:027-67883748

Email:yjs12@cug.edu.cn

联系人:李老师

 2.申诉渠道

研究生院:027-67885153;校监察处:027-67884345。

举报邮箱:yzb@cug.edu.cn  

 

 

                    珠宝学院

                    2022年3月31日

附件1:珠宝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统考综合面试评分细则

附件2:珠宝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统考复试考生个人简历模板

附件3:中国地质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思想政治品德表现审查表

附件4:中国地质大学(武汉)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考生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