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专家点石成金助力竹山县脱贫摘帽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1 浏览次数:8094次 来源:

       2020年,国家级贫困县竹山县退出国家贫困县行列,顺利脱贫摘帽。所有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一个武汉珠宝专家的点石成金。


  杨明星,男,1967年出生,博士,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院长。他不仅是一位在国际上颇具影响力的珠宝专家,还是一名15年如一日、奋战在扶贫一线的扶贫能人。竹山县绿松石产业发展,从矿山开采、原石交易,到产品分级、质量监测,再到产业集群、生态高效,每个链条无不凝聚着杨明星教授的汗水和心血。


每年自费前往,立志扶贫解难题


  十堰市竹山县位于鄂西北秦巴山区腹地,拥有全国近70%的绿松石矿产资源,价值3000亿元以上,被誉为“中国绿松石之乡”。然而,从上世纪末到本世纪初,矿区村民对绿松石滥采滥挖,不仅导致当地生态环境严重破坏,昔日绿油油的山林变成光秃秃的土坡;而且还导致绿松石资源浪费、原石贱卖,失去了应有的价值。另外,无序开采还威胁着当地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上百人患重度矽肺病,饱受病痛折磨,矿区内的抢劫、打架斗殴等恶性事件更是愈演愈烈、难以管制。


  在这种背景下,坐拥丰富矿产资源的竹山县却深度贫困,成为湖北省25个国家级贫困县之一。到2013年底,竹山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8977户149040人,贫困发生率高达36%。


  2005年,杨明星教授参加了竹山县绿松石文化节。在当地,他看到了矿区群众恶劣的生活环境、苦不堪言的贫困状况,看到了优质绿松石资源被乱采乱挖所毁损、绿松石原料不断被贱卖到国外。他心痛不已,暗下决心:“作为一名教师党员,我一定要用专业知识改变这种乱象,让优质资源真正造福贫困山区,帮助竹山人民走上产业致富之路。”


  竹山之行让杨明星教授的扶贫思路逐渐清晰:发挥高校人才、科技和学科优势,全面帮助竹山县编制绿松石资源保护及有序开发规划,发展绿松石特色产业,促进当地经济发展,从而改善当地群众生活。


  从此以后,杨明星教授每年自费前往竹山县3-5次,进村下矿摸情况,奔走呼吁作报告,推动当地政府科学发展绿松石产业。令他自己也始料未及的是,这一干就是整整15年。


一干整整15年,产业扶贫管长远


  杨明星教授认为,要改变竹山县绿松石混乱开发状况,进行矿山整治,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在无数个日日夜夜,他不断优化竹山绿松石产业建设方案,反复做当地关键领导和相关企业家的思想工作,到处宣讲绿松石产业应该如何发展,终于促使当地政府和企业下定了壮士断腕的决心:彻底关闭、整治、重组矿山!


  2009年,杨明星教授被聘为竹山县绿松石产业高级顾问。就在这一年,竹山县绿松石矿山关停整治工作在全县全面铺开。截至2013年底,竹山县砌封矿洞318个,查处盗采绿松石案件86起,抓获盗采绿松石嫌疑人160人次,沸腾的矿山终于安静下来了,“疯狂的石头”也不再“疯狂”。


  杨明星教授扶贫济困的拳拳之心和精湛扎实的专业技能,获得了地方政府和广大群众的充分认可。在杨明星教授的努力下,2010年,竹山县申请的绿松石地标专用标志获国家质检总局批准。2018年,杨明星教授研制的《绿松石分级》国家标准,获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批准正式发布,这是全球首个绿松石分级国家标准。他还研制了湖北省标准《绿松石》《地理标识产品——竹山绿松石》,使竹山县绿松石得到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从此,竹山绿松石有了自己的“身份证”和“名片”,品牌价值迅速提升。


  在杨明星教授的倡导下,2015年6月30日,竹山县举行了国内首个绿松石公盘交易。杨明星教授说:“公盘的好处就在于调节市场,而不是以行政手段或者纯企业的行为去干预市场。一个产业的健康发展需要一个稳定的环境,而不是价格暴涨暴跌。绿松石这个产业刚刚起步,还不是很大,可能十吨、几十吨的供应量就影响到产业价格的波动,所以通过公盘调节市场,是促进绿松石产业持续发展的可行思路。”


  如今,随着竹山绿松石成品质量检测中心、全省首个绿松石地方标准的建立,竹山绿松石从限区、限时、限量开采,到对原石分类、编号、拍照、称重、铅封、登记、入库,再到入库原石由底价评估小组公开定价,最后到国际绿松石城公盘交易,形成了完善的交易流程。


  竹山绿松石产业在发展初期,产业链条简、短、窄,表现为粗放开采、简单加工、单一销售、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缓慢,产业业态为“大资源、小产业、低层次、少收入”,绿松石行业整体效益不明显。对此,杨明星教授建议政府大力建设产业集群、整合资源,形成一个能相互约束、相互促进、产业链较为完善的产业集群。在他的努力下,2017年,竹山绿松石产业集群被纳入湖北省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2020年,竹山县退出国家贫困县行列,顺利脱贫摘帽。


点石成金,当地百姓收获“幸福石”


  经过杨明星教授的点石成金,绿松石成为当地百姓的“致富石”和“幸福石”。


  目前,竹山县建成了以“一城(国际绿松石城)、一园(国际绿松石工业园)、多基地(四大开采基地)”产业格局为依托,辐射全县5个乡镇的绿松石产业集群,全县各类绿松石经营商户达到5000家以上。竹山县还建设了全国最大的绿松石珠宝饰品加工基地、交易集散市场、文化创意源头、产业信息平台、产品研发中心等,倾力打造享誉全球的“世界绿松石之都”。


  竹山绿松石价格较之前上涨了数十倍,绿松石产品占国内市场80%以上,形成了近50亿元的产业规模。绿松石已成为竹山县第一大支柱产业,当地3万多人从事绿松石产业,1.1万人因此脱贫。由于捡绿松石矿碴的村民过多,竹山县绿松石资源管理局对于矿区附近村民实行持证轮班,优先安排贫困户上山拾捡矿碴。村民捡绿松石矿碴,可达到月收入2000—4000元。


  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精准识别是前提,思想扶贫是根本,产业扶贫是关键,真情扶贫是保证。杨明星教授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始终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场战、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牢牢把握产业扶贫主线,为推动竹山县绿松石产业发展、助力竹山县脱贫摘帽作出了突出贡献,无愧为新时代教育扶贫、科技扶贫和生态扶贫的楷模。


媒体链接:http://3g.cjn.cn/touch/wh/202012/t375869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