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斯里兰卡,它竟是比国石还要珍贵的宝石?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4 浏览次数:10040次 来源:

  近年来,彩色宝石消费日渐升温,成为国内市场继翡翠和钻石之后又一投资消费热点。从市场来看,最名贵最受欢迎的彩色蓝宝石莫过于斯里兰卡出产的粉橙色蓝宝石(帕帕拉恰)。彩色蓝宝石色彩越艳丽、越罕有,则价值就越高。

  空格在斯里兰卡,红莲花蓝宝石被视为佛教的宝贝,甚至被奉为比国石还要珍贵的至宝。除了其独一无二的粉橙莲花色彩,更是因为它非常稀有、很少出口,使得这种本已非常稀少的宝石在国际市场上的地位更加珍贵。

  空格帕帕拉恰,源于斯里兰卡土著语言僧伽罗语“Padmaraga”,在当地的宗教中为一种红莲花的颜色,代表圣洁和生命,具有着崇高的地位。

  空格帕帕拉恰蓝宝石,是呈现独特粉橙色的刚玉宝石,因此也被称为红莲花刚玉、帕德玛刚玉或红莲花蓝宝石,是目前除红宝石外唯一拥有独立名称的蓝宝石,且依靠其美丽的颜色和稀有的产量成为蓝宝石中最名贵的一员。

  空格狭义的红莲花蓝宝石主要产于斯里兰卡的 Ratnapura 地区,其次是斯里兰卡的 Elahera和Buttala 地区。实际上,在马达加斯加、坦桑尼亚、越南和非洲也有这种颜色的蓝宝石产出,因此帕帕拉恰蓝宝石已经失去了产地意义。

  、

  空格宝石检测机构联盟Laboratory Manual Harmonisation Committee(LMHC)规定:无论蓝宝石产于何地,只要其颜色为橘粉色或粉黄色,色调柔和,微度至中度饱和,即可被称为“帕帕拉恰蓝宝石”。但是斯里兰卡出产的红莲花蓝宝石在市场上的价格较高。

  空格帕帕拉恰的晶体结构为三方晶系;主要成分是三氧化二铝,微量的三氧化二铬与氧化镍使刚玉呈现了粉橙色的奇幻效果。红红莲花蓝宝石还有一个重要特点:颜色分布不均匀,且粉色与橙色间有粉白色的过渡区。粉橙莲花色彩甚至被称为“五万分之一的奇迹”,因此有了“帝王蓝宝石”的美誉。

  空格市场上与帕帕拉恰相似的粉色宝石主要有粉色钻石、粉色蓝宝石、粉色碧玺、粉色水晶、摩根石、红纹石、粉色石榴石、蔷薇辉石、粉红尖晶石、塔菲石。

  而帕帕拉恰蓝宝石与相似宝石的特征对照如下——

  拥有帕帕拉恰,你便拥有这世界上无万分之一的奇迹——

  (参考资料:《帕帕拉恰——红莲花刚玉》

  ( 图片来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