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桑石和钻石,你能分辨准确吗?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9 浏览次数:53459次 来源:

  莫桑石也称为莫桑钻,天然莫桑石可追溯到十九世纪后期。市场上大部分莫桑石均为人工合成,天然莫桑石非常稀少,仅出现在陨石坑内,其颜色多为暗绿色、黑色。而达到DF色,EXCELLENT切工,FL/IF净度等级,才能称为莫桑钻。

  莫桑石的外观与天然钻石极为相似,肉眼很难分辨,也是物理特性最接近天然钻石的一种宝石。乍看之下,莫桑与钻石无法分别,但仔细看会发现莫桑的七彩火彩比钻石更强。

  莫桑和钻石的简单区分:

  1、比重:莫桑石比钻石轻,即它们的比重不同,钻石的比重为3.52,而莫桑石的比重仅3.22。

  2、硬度:莫桑石的硬度小于钻石,因此用钻石硬度计在莫桑石表面作刻划试验会留下划痕,而刻划计不会在钻石表面留下划痕。

  3、导电性:据GIA的报告,80%的莫桑石均为电导体。常见的白/浅黄色系钻石是不导电的。

  4、切割:大多数已切割的莫桑石其棱线均较为圆钝,这与具尖锐棱线的钻石完全不同。

  莫桑石的优势:

  莫桑石的内部结构、数值、外观都与钻石惊人相似,纵使用钻石笔检测,也会被判断为钻石,难以分辨。但莫桑石却能够比钻石闪耀得更明亮,火彩更为惊艳,同时价格只有钻石的1/10。

  莫桑石的火彩能显得如此异常美丽,皆因其晶体的物理、化学和光学属性。

  同时,莫桑石的摩氏硬度仅低于钻石,比其它宝石都高,高硬度使它不宜被刮花和开裂,能永久保存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