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健全学生干部培养机制 珠宝学院开展学生骨干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8 浏览次数:13579次 来源:本站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紧密结合学生干部队伍建设的实际,组织实施了学生骨干专题培训。通过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着力构建“党团联动、资源共享、知行合一”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学生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创新实践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素质全面的学生干部队伍。

 

  珠宝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汉英在培训现场与学员友好交谈。 珠宝学院全媒体记者张东岩 摄

 

       坚持“党团联动”,实时解决学生工作新问题。为深入贯彻落实“党建带团建”工作要求,通过优势互联、资源共享,充分发挥党团联动作用,不断提升党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本次活动的顺利举办,正是依托党团干部充分发挥作用,定期了解团建工作和青年需求,并对发现的问题定期研究、提出骨干培训方案,最大程度帮助基层团组织和青年解决实际工作困难,形成了“党组织书记亲自指导”、“学生干部组织联系”、“团组织书记协调推进”的组织架构。

 

       坚持“资源共享”,积极构建学生培养新平台。珠宝学院联合本科生院副院长蒋怀柳、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办公室主任熊程、招生与学籍管理办公室崔鹏、珠宝学院学生党建办公室主任谢雅亿等特邀主讲人,共同构建学生骨干交流学习新平台。采用线下集中学习的形式,设置课程学习、结构化讨论、公开汇报、研修总结四个环节,以自主探究与解决问题为导向,同时将优秀的学习成果提炼为学习资源供学院学习借鉴,有效提高培训实效。

 

  本科生院副院长蒋怀柳给学员带来培训第一课。 珠宝学院全媒体记者冯嘉豪 摄

 

       坚持“知行合一”,切实掌握贴合实际新本领。培训历时14天,围绕“以实干本领 成就更优秀的自己”这一主题,设置学生干部思想建设、学生工作的实操与技巧、PPT的制作与演讲技巧、校园常见文书写作等丰富的课程模块。参训者积极参与结构化研讨,认真学习各项课程,撰写学习笔记和反思体会,学习体会深刻、培训效果明显。“丰富的课程内容和形式让我学到了很多书本之外的知识,拓宽了自己的工作思路,为未来的学生工作打下了基础。”学生会文体部部长马如璇深有感触地说。据了解,结构化研讨是一种新型的培训方法,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和现实价值:学员通过陈述与回答、倾听与回应,拓展和探讨了学生工作中会遇到的实际问题与相应对策,在学习的深度和广度上进一步得到深入和延展。

 

  学生围坐一团,进行结构化研讨。 珠宝学院全媒体记者冯嘉豪 摄

 

  二十大以来,珠宝学院高度重视学生骨干的培训和发展工作,积极构建学生干部培训体系,组织开展新任学生骨干思想建设引领、基本技能培训、思维开拓训练等多种培训项目。珠宝学院分团委副书记殷杰指出:“学生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驱动力,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学生是科技创新中的主力军与主体。通过这次学生骨干培训,能够很好地锻炼学生的工作技能与积极性,促进学生与学生、学生与老师之间的共同交流,深化学生干部的综合素质能力,从而有利于共同完成对科技项目的创新和未来工作的推进。

 

  珠宝学院党委书记薛保山发表讲话。 珠宝学院全媒体记者张东岩 摄

 

  珠宝学院党委书记薛保山表示,珠宝学院将持续加强学生干部队伍的建设,不断提升学生干部的工作水平和综合素质,为弘扬新时代好青年“四条标准”,切实提高珠宝学院学生未来就业竞争力,提供有效的制度保障。(通讯员 陶逸飞 冯嘉豪)

 

媒体链接:http://https://graduate.cug.edu.cn/info/1128/1134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