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获第六届4D打印技术论坛优秀报告奖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2 浏览次数:3519次 来源:本站

  近日,我院殷杰教授所作题为《双光束激光增材制造拼接区熔池特征、飞溅行为和缺陷溯源》报告获得第六届4D打印技术论坛“优秀报告奖”。

 

  该报告从激光增材制造(包括4D打印/3D打印)物理本质“激光与物质相互作用”源头出发,阐述了双光束激光增材制造光束拼接区独特的熔池特征和飞溅行为,包括:多熔池碰撞时出射的大尺寸飞溅;熔池碰撞后产生的液态薄壁墙;多光束在拼接区共同作用导致熔深突变,进而诱发孔洞缺陷。该成果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联合南京理工大学、上海航天精密机械研究所,鑫精合激光科技发展(北京)有限公司,通过高时、空分辨原位成像系统探明双光束激光相互作用时特有现象和缺陷形成机理所形成的系列工作之一,部分成果已发表在增材制造Top期刊《Additive Manufacturing》,可期为多光束激光增材制造少/无缺陷和高质量成形奠定基础。

 

 

  据悉,该会议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增材制造技术分会和特种加工分会主办、南京理工大学承办,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于2022年10月22日在南京召开。会议以“4D打印变革未来制造”为主题,深入探讨了可编程智能材料4D打印及其应用,4D打印技术的研究现状与发展趋势,以及4D打印可调隐身关键技术等多项前沿进展。吉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等高校的4名学者获评会议优秀报告。(通讯员 薛保山 殷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