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系列学术活动] 同济大学周征宇副教授应邀来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7 浏览次数:6741次 来源:本站

  2022年9月15日,同济大学周征宇副教授应我院陈涛教授邀请,来院作题为“珠宝的学问”的学术讲座。校内外100多名师生通过线上及线下会议室参与到此次活动。

 

  周征宇副教授根据自己二十余年的研究经验,分享了宝石学研究的心得体会。周教授语言诙谐幽默,娓娓道来。

 

 

  周教授系统性讲述了珠宝的研究任务,以鲜活的案例,生动的描绘,为大家揭晓珠宝玉石研究的奥秘与魅力。讲到和田玉的检测特征,他认为宝石学研究离不开野外工作,大数据处理方法的引入并应用在红宝石的产地鉴别上,提高了检测的准确率,人工智能可能会在珠宝玉石检验检测方面有着更多的应用。

 

 

 

       他提出,宝石学是典型交叉学科,宝石学根植于地球科学,包括矿物学、岩石学、结晶矿物学、矿床地质学、构造地质学等,还十分密切地联系到考古科学、生物科学、物理学、材料科学、化学等。当宝石学研究遭遇瓶颈,应跳出宝石学的框架,开展跨学科研究,将会收获新的天地。(通讯员 刘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