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基于荆楚文化青铜器和绿松石的文创产品创意设计人才培养》项目学员采风考察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6 浏览次数:17996次 来源:本站

  7月10日至15日,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承办的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基于荆楚文化青铜器和绿松石的文创产品创意设计人才培养》项目组学员在张荣红副院长的带领下赴湖北十堰、竹山进行了采风考察。作为该项目教学安排中的第二环节,调研采风的重要性在于让学员们深入了解湖北绿松石矿产资源优势、绿松石文化资源价值以及产业发展现状,进一步加强文旅融合,发挥创意设计的力量。

 

国际绿松石博物馆

 

  7月11日,在国际绿松石博物馆馆长陶冲,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副院长张荣红教授的带领下,学员们参观了国际绿松石博物馆,并认真聆听了陶馆长对“绿松石文化”的讲解。学员们围绕“国际绿松石文化与中国绿松石文化的共性与差异”问题与陶馆长进行了交流,从文化导向、绿松石精神、历史传承、时代责任等多层面,对“如何进一步发展具有时代特色、中国特色的绿松石产品及文化问题”展开探讨。

 

项目研讨会

 

  7月12日下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国家艺术基金《基于荆楚文化青铜器和绿松石的文化创意设计人才培养》项目研讨会在湖北省竹山县麻家渡镇政府会议室召开。会议就以下三点问题展开研讨:如何将中国传统绿松石文化进行当代传承创新发展、如何通过创意文创设计实现文旅融合和乡村振兴以及如何因料施艺实现绿松石产业由资源型向文化型转型升级。

 

 

 

云盖寺矿区研学考察

 

  7月13日,在矿山公园建设工作指挥部副指挥长李茂勇的带领下,学员们来到云盖寺绿松石国家矿山公园开展研学活动。在海拔约800米的云盖大讲堂,学员们与一比一仿制的中国古代嵌绿松石青铜器皿进行了零距离接触,真听真看真感受地深入学习了中国古代青铜器嵌绿松石的工艺技法与历史渊源。在绿松石矿山一线工作者的带领与陪同下,学员们通过实地考察绿松石矿洞,亲身感受到绿松石的自然形成环境及其矿脉,并体验了矿区寻宝。

 

 

 

 

市场调研

 

  7月11日至14日,学员们还展开了为期4天的市场调研,先后前往华周壹兰珠宝公司、宝丰珠宝公司、十堰珍明珠宝有限公司、武当国际绿松石珠宝城、十堰绿松石抖音直播基底等地,调研了矿主直销、工厂直销、线下大型集散地、线上直播四种企业运营销售模式。学员们通过感受当前绿松石市场环境,为今后进一步优化自身创意设计打下良好的基础。

 

 

 

学员心得

 

  经过采风考察,学员们表示创意设计需要对标当下市场,以市场为导向来进一步完善设计方案,以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注入新时代的精神内涵,让传统文化顺应新时代的发展。应用当代的设计语言和当代的应用场景来进行文创产品设计,促进当地文旅事业发展,推动文化强省建设,增强大众文化自信。(通讯员 徐婧竞 摄影 彭冰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