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国家艺术基金《基于荆楚文化青铜器和绿松石的文创产品创意设计人才培养》第一阶段集中授课结课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3 浏览次数:16203次 来源:本站

  国家艺术基金《基于荆楚文化青铜器和绿松石的文创产品创意设计人才培养》项目第一阶段集中授课结课汇报于2022年7月9日上午10点在珠宝学院918会议室举行。

 

  国家艺术基金是艺术教育的助推器,对促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丰富社会艺术领域成果、推动国家文化体制创新有重要意义。《基于荆楚文化青铜器和绿松石的文创产品创意设计人才培养》项目受到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顺应产业发展要求,旨在为我国的文化创意产业输送优质人才——通过文创产品移动载体持续输出湖北优秀荆楚文化的当代价值观,为促进荆楚地区文化创意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贡献,让广大人民群众感悟中华文化,向世界展现国人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信。

 

  该项目由2022年国家艺术基金立项资助,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承办,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副院长张荣红教授担任项目负责人,于2022年6月20日开班,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二级调研员彭蓉、华中科技大学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主任黄朝晖、湖北省美术院美术馆馆长方志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副校长王华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储祖旺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科学技术发展院副院长郭海湘教授等校领导出席了当日的开班仪式。项目面向全国择优入选学员25名,包括高校教师、独立设计师、企业设计师等多领域优秀人才,延聘全国荆楚文化、设计、文创等领域共计15位资深授课教师,经过20天紧张而丰富的课程学习,项目第一阶段的集中授课圆满结束。

 

  在第一阶段集中授课期间,薛保山、刘玉堂、万全文、张荣红、郑静、郝凝辉、李詹璟萱、杨钊、孙仲鸣、孙军杰、张雪、任开、戴翔、冯文婷、徐可等多位知名专家学者进行授课,从荆楚文化、产品设计、艺术思维、科技应用、文创营销等角度,多模块、多层次地为学员们提供文创产品设计的指导意见。在注重文化性与艺术性的同时,课程设置还兼顾了先进科学技术的应用——介绍了物联网技术、3D打印技术与文创产品相结合的可能性。并且为了加强对荆楚文物的认知和对目前文创产品市场现状的了解,项目组在湖北省博物馆、武汉市博物馆以及盘龙城遗址博物院进行了文创现场案例教学。

 

湖北省博物馆案例教学图片

 

授课时的互动交流

 

  期间项目还特别邀请湖北省文物事业发展中心资源利用处处长彭放,湖北省文物事业发展中心资源利用处一级主任科员孙立,湖北省荟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海,湖北省荟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运营总监李竞等专家开展了《基于荆楚文化青铜器和绿松石的文创产品创意设计人才培养》项目研讨会,会议分析了湖北省文博文创产品开发工作思路及文化产业市场现状,并对湖北省文创产业及文创设计的发展趋势进行研讨交流。

 

项目研讨会

 

  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增强党组织凝聚力,由14名党员学员组成的临时党支部于7月3日在珠宝学院407开展了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各党员同志重温入党誓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讲话的重要精神,坚定了作为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应该不辜负时代召唤、不辜负人民期待,创造出更好更多的文艺精品,为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项目临时党支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在最后的结课汇报中,学员们完整地呈现了第一阶段集中授课期间的思考与设计成果,从最初的概念交流到阶段性的作品设计定稿,他们对于荆楚文化文物资源的精神内涵有了深入的理解,创作视野聚焦社会与经济效益,将科学与艺术融合,文创产品设计思维也在专家的传经布道与互相的交流学习中不断的拓展,体现了青年设计师乘势而上服务人民的设计使命与弘扬荆楚艺术瑰宝的担当。

 

  汇报最后,项目负责人张荣红教授回顾了第一阶段集中授课阶段的教学模块设计初衷以及各模块的师资构成,总结了学员的学习心得与各阶段创稿情况,同时部署了后续湖北省竹山、十堰等地采风调研、创作实践、结课研讨、成果展示等各阶段安排,并对学员在培训过程中表现出来的勤奋进取精神表示钦佩,也期待学员最终的杰出成果!(通讯员游心怡摄影彭冰聪)

 

 

第一阶段集中授课结课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