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再提速:我院教师85天获批国家发明专利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3 浏览次数:15258次 来源:本站

  近日,我院教师殷杰、郝亮、尹作为等申请的专利《一种多高能束增强原位测量增材制造中蒸气反冲压的方法》(专利号ZL202210146980.0)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该发明团队率先提出一种多高能束增强原位测量金属蒸气反冲压的方法,变害为利地将激光增材制造中飞溅颗粒作为示踪粒子,并采用双高能束且设置扫描模式为同向前后而行,“前列高能束”与粉末作用时产生的后向出射飞溅,经“后列高能束”辐照发生显著偏转,能有效提高蒸气反冲压的原位测量效率。该发明通过研究蒸气与飞溅的“气‑固”相互作用,不仅为原位测量金属蒸气反冲压提供了一种新颖的方法,而且为深入研究增材制造中蒸气与熔池的“气‑液”相互作用提供了原理级别的理论和技术支撑。

 

  据中部知光技术转移有限公司董事长罗林波介绍,该发明专利经预审通道64天收到专利授权通知书,85天正式收到发明专利证书,其创造性得到了评审专家的积极肯定,具有较好市场化转移前景,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建校70周年以来获批最快的国家发明专利之一。

 

  激光增材制造为个性化定制产品提供了一种低成本、高效率的制造方法,在珠宝首饰、航空航天、能源、生物等领域应用前景广阔。学院激光先进制造团队将继续努力,深入探索珠宝首饰数字设计与先进制造领域学科前沿,以更优异的科研成果服务产业,向中国地质大学70华诞和珠宝学院建院30周年献礼。(通讯员:汤凡渺)

 

媒体链接:https://voice.cug.edu.cn/info/1032/2000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