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玉中之王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27 浏览次数:11339次 来源:

   翡翠为一种珍贵的宝石,有“玉中之王”的美誉。翡翠的英文名称为Jadeite。翡翠这一名称的来源有各种说法,一种说法是翡翠原石为鸟名,汉代许慎《说文解字》中有“翡,赤羽雀也,翠,青羽雀也”。唐代陈子昂诗中“翡翠巢南海,雌雄株树林”。红者为翡,绿者为翠。翡翠由于其艳丽和多彩的颜色备受推崇,以翡翠为原料制作的工艺品,在我国极为盛行,特别是清代为宫廷皇室器重,称之为“王玉”。如慈禧太后的两个翡翠西瓜,绿皮红瓤,白籽黑丝。翡翠为东方民族所喜爱,与祖母绿一起为五月的生辰石,象征着幸福、幸运、长久。

翡翠的矿物成分以硬玉为主,次为绿辉石、霓石、角闪石、钠长石等。硬度为6.5-7,坚韧、耐磨;具有平行柱面的两组完全解理,解理面对光线的反射称为“翠性”;参差状断口,油脂至玻璃光泽;相对密度为3.33.-3.36,常为3.33;折射率为1.65-1.67,常为1.66;在紫光区437nm处观察到一吸收线,具鉴定意义;常见颜色为绿色、深绿色、墨绿色、蓝绿色、黄色、橙红色、红色、浅紫色、茄紫色、粉红色和黑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