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学院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9 浏览次数:42897次 来源:本站

  《设计概论》考试大纲

  一、试卷题型比例:(满分150分)

  名词解释:40分

  简答题:50分

  论述题;60分

  二、考试内容:探讨基于设计学研究视野下的内涵与外延,包括造物主体、设计思维、形态与装饰特征、设计与社会、文化、经济和科技等方面与设计的互动关系,并能针对设计领域发现的现象与问题展开述评。(包括但不限于以上内容)

  三、考试要求:

  1.理解并掌握设计史、设计理论以及设计批评的基本概念与内容;掌握设计现状与设计思潮,了解设计思想的研究学说与观点。

  2.理解并掌握设计与艺术的辩证关系,理解并掌握不同设计的艺术手法以及艺术特征;理解设计与科技的关系;理解设计与经济发展、设计与产品价值、设计与经济体以及设计与生产和消费等关系。

  3.掌握设计的具体内容及设计特点,包括珠宝首饰及金属工艺、建筑设计、园林设计、家具设计、陶瓷设计、玻璃设计、漆艺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雕刻工艺等。

  4.理解并掌握设计历程、设计现状及发展趋势,具体包括不同时期的设计特点、设计革新、设计运动、设计师与工业家,理解设计与社会发展背景及社会伦理的关系。

  5.掌握不同设计类型的内容、构成要素、涉及领域、基本要求、设计特点等。

 《手绘设计快题》考试大纲

  一、试题类型

  设计创作类(实践)

  二、考试形式

  命题创作

  三、考试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主要考核学生创意设计的手绘表现能力。

  考试内容为主题限定下的造型与装饰语言组织及形式表达。

  四、考试要求:

  1、设计创意:重点考查学生的创作思想与设计技巧。

  2、表现形式:重点考查学生的考试作品是否符合主题创意设计要求,包括创意思维表达下的形态、材质、肌理、明暗等方面的组织营造。

  3、表现技巧:重点考查学生手绘设计表达能力,包括色彩或立体效果图等必要内容。

  五、评分细则:

  试卷分值共150分,分四个考查点分别打分,再计算总分。

  1、设计创意:占40%,60分。

  2、表现形式与技巧:占50%,75分。

  4、综合效果:占10%,15分。

 《首饰概论》考试大纲

  一、试题类型

  问答题及论述题

  二、考试内容:

  1、首饰设计:

  掌握首饰设计相关的定义及术语;

  掌握首饰设计的基本理念和方法;

  掌握首饰设计的思维和形式表达的过程;

  掌握影响首饰设计的若干因素及相应的设计表达技巧。

  2、首饰制作工艺:

  掌握首饰制作的各种工艺原理、方法及过程;

  掌握各种首饰表面处理的方法;

  掌握首饰制作相关材料的特点及对工艺的影响;

  掌握工艺与首饰设计之间的关系;

  掌握先进的工艺技术及对珠宝行业发展的影响。

  3、珠宝首饰市场:

  掌握国内外首饰市场的特点及现状;

  掌握国内外珠宝首饰市场与首饰设计、工艺之间的关系;

  理解品牌首饰设计的概念;

  掌握品牌首饰设计的思路和方法。

  

《电脑首饰设计》考试大纲

  一、试题类型

  电脑首饰设计创作类(实践)

  二、考试形式

  命题创作

  三、考试内容

  主要考核学生运用首饰设计专业软件进行首饰设计创作与表现能力。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所给命题的电脑首饰建模(套件创作或规定实物及图片首饰模型的建模)。创作有创意,符合首饰设计专业要求,建模准确,结构合理,形式美观。

  四、考试要求:

  1、设计创意:重点考查对所给命题的理解及创作思想与形式表达技巧。

  2、首饰形式:重点考查学生的考试作品是否符合首饰的设计要求,包括造型、材质、工艺、佩戴方式等方面的专业设计要求。

  3、表现技巧:重点考查学生对首饰设计专业软件Jewelcad运用的熟练程度,是否能根据表达需要完成造型的建模及材质的表达。

  五、评分细则:

  试卷分值共100分,分三个考查点分别评分:

  1、设计创意:占20%,20分。

  2、首饰形式:占20%,20分。

  3、表现技巧:占60%,60分。

  

《首饰工艺基础实践》考试大纲

  一、试题类型

  限定主题的实践创作

  二、考试形式

  命题创作

  三、考试内容

  要求掌握首饰造型工艺基础,熟练运用限定材料、工具和基本技法,在规定的时间内,根据命题设计要求,完成限定主题下造型及形式的实体表现。

  四、考核重点:

  1、理解力与表现力:紧扣限定主题的造型表现能力。

  2、工艺精美度:整体造型精准度、优美度和细节表现精度等。

  3、综合技巧:灵活运用材料特质、工具特性和手工技巧对主题意象组织的综合表现效果。

  五、评分细则:

  试卷分值共100分,分三个考查点分别评分

  1、主题契合度:占30%,30分。

  2、造型表现:占60%,60分。

  3、综合技巧:占10%,10分。

  

同等学力加试科目大纲

  《素描》考试大纲

  一、考试内容及比例

  总分150分。

  一、素描考试要求及评分标准:

  1、构图适当,大小适中,不偏不倚;造型准确,有较强的表现和塑造能力(包括比例、动态、结构透视关系、特征、神态、空间关系等);

  2、正确理解对象结构及体面关系,并能完整地表现;画面调子对比明快,素描关系准确,表现生动,形体刻画深入,画面整体效果好。其中:

  3、评分细则

  构图占15%

  造型与比例占35%

  细节深入与局部刻画占25%

  表现手段与技法占25%

  同等学力加试科目大纲

 《色彩》考试大纲

  一、考试内容及比例

  总分150分。

  二、色彩考试要求及评分标准

  1、构图要饱满、匀称;

  2、有明确的色调意识和良好的色彩感觉,色彩关系明确生动,画面富有美感;

  3、色彩与形体结合紧密,表现生动,形体刻画深入,画面整体效果好;

  4、对色彩绘画工具、材料有一定的训练和掌握,对色彩规律比较了解,具有一定的艺术表现能力。

  5、评分细则

  构图占15%

  色彩关系占35%

  色彩造型能力占25%

  色彩表现技法占25%

  

《结晶学及矿物学》考试大纲

  试卷结构

  概念与简答题 40%

  论述题 60%

  1 结晶学部分

  考试内容

  晶体 间格子要素及其性质 晶质、非晶质和准晶态 晶体的基本性质 极射赤平投影 晶体对称的特点、对称定律 常见的对称型 晶体对称分类、晶体定向原则 对称型的一般符号和国际符号 晶面符号、晶棱符号 单形 几何单形与结晶单形 聚形 空间格子 晶胞 各晶系晶胞参数的特点 布拉维格子 平移轴、螺旋轴和滑移面 空间群及其国际符号 晶体的规则连生 双晶 最紧密堆积 配位数和配位多面体 化学键与晶格类型 鲍林法则 类质同象 同质多象 多型现象 有序-无序结构

  考试要求

  理解晶体的定义、空间格子要素及其性质;了解晶质、非晶质和准晶态的区别;理解晶体的基本性质;理解晶体对称的特点,对称面、对称轴、对称中心和旋转反伸轴的含义及对称定律,掌握常见的对称型,熟练掌握晶体对称分类体系、晶体定向的原则、各晶系晶体定向方法和晶体常数特点;熟悉对称型的国际符号及其一般符号;理解晶面符号、晶棱符号、单形符号的含义及书写方法;理解对称要素的极射赤平投影、单形的概念及单行推导;理解几何单形与结晶单形的区别、单形相聚的条件及聚形的概念;理解空间格子、空间格子要素和晶胞的概念,熟悉各晶系晶胞参数的特点、四种格子类型(P、C、I、F)和十四种空间(布拉维)格子,理解平移轴、螺旋轴和滑移面、空间群和等效点系的概念、以及空间群的国际符号;理解晶体的规则连生、双晶的概念;理解最紧密堆积、四面体空隙、八面体空隙、配位数、配位多面体的含义;掌握化学键与晶格类型、鲍林法则、类质同象、同质多象、多型现象、有序--无序结构。

  2 矿物学部分

  考试内容

  矿物的化学成分 矿物的形态 矿物的物理性质 矿物的成因 矿物的鉴定和研究方法简介 矿物的分类和命名 自然元素大类 硫化物及其类似化合物大类 氧化物和氢氧化物大类 含氧盐大类(硅酸盐类、碳酸盐) 卤化物大类

  考试要求

  掌握矿物的概念,地壳中化学元素的丰度及离子类型在矿物学中的意义,矿物中“水”的类型和矿物的晶体化学式的书写原则及其含义,矿物晶体化学式的计算方法,矿物形态的类型 形态与成分、结构和形成条件之间的关系,矿物的颜色(自色、他色和假色)、条痕、光泽和透明度的概念,成色机理,矿物解理、裂开、断口、硬度、相对密度的概念,产生原因或影响因素、分级,矿物的弹性、挠性、脆性、延展性、磁性、导电性、压电性、热电性、介电性、发光性和放射性等,矿物的成因类型,矿物组合、共生及伴生、世代和生成顺序、标型矿物和矿物标型特征、假像和副像等概念,矿物成分、结构、形貌等研究的一些主要测试方法。

  对矿物各论,掌握各大类(或类)矿物的一般性(共性)和各矿物种的特殊性(个性),各类矿物有系统地、概括地了解,每个矿物种的特征。各大类(或类、或族)矿物的化学组成、晶体结构、物理性质与成因产状等的基本特征,理解各大类(或类、或族)矿物的晶体化学基本原则,理解成分、结构、物性之间的内部联系,常见宝石矿物的晶体结构、晶体化学特征及其物理性质的联系,会用晶体化学基本原理解释有关的矿物现象。

 《宝石学》考试大纲

  一、试卷结构

  (一)、内容比例

  1、宝石学基础理论约25%

  2、珠宝鉴定仪器约20%

  3、宝石各论(常见宝石种)约20%

  4、合成、仿制及优化处理约20%

  5、宝石鉴定特征和方法约15%

  (二)、题型比例

  1、名词解释 约20%

  2、填空题 约15%

  3、选择题 约20%

  4、问答题 约45%

  二、内容及要求

  (一)、宝石学基础理论考试内容:

  1、宝石分类:宝石的定义、分类和命名。

  2、结晶学部分:晶体和非晶体的定义;晶体的基本性质;晶体、多晶质和隐晶质;一轴晶、二轴晶、均质体、非均质体、正光性、负光性、光率体和双晶的定义。

  3、物理性质:断口、解理、裂理、硬度、比重、比重测试原理及方法、静水称重法、比重液法、天平的使用等

  4、光学性质:光的性质、自然光和平面偏振光、反射和反射定律、折射和折射定律、双折射、光与颜色、颜色的形成、与颜色有关的概念、条痕、透明度和发光性、特殊光学效应等。

  5、热学、电学性质。

  6、宝石内含物:内含物的定义;宝石内含物的形成机制;内含物的鉴别及鉴定方法。

  (二)、珠宝鉴定仪器考试内容

  1、常规仪器有关的工作原理及结构、类型、功能、使用方法、注意事项等。常规仪器包括:折射仪、分光镜、二色镜、偏光镜、10倍放大镜、宝石显微镜、滤色镜、紫外灯、重液、热导仪等。

  2、大型测试仪器的工作原理、测试方法及宝石学应用。大型测试仪器包括:红外光谱仪、拉曼光谱仪、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X射线荧光光谱仪、X光衍射仪、电子探针、阴极发光仪等。

  (三)宝石各论考试内容

  1、常见宝石的成分、结构、物理性质、光性特点、颜色品种、加工款式、产状和产地、品质要素、鉴别特征等。

  2、常见宝石包括:钻石、刚玉族、绿柱石族、金绿宝石族、欧泊、锆石、尖晶石、托帕石、石榴石族、碧玺、橄榄石、长石族、石英族、翡翠、软玉、绿松石、蛇纹石玉、独山玉、孔雀石、青金石、珍珠、珊瑚、琥珀、象牙、煤精、龟甲等。

  3.稀有宝石包括:萤石、方钠石、方柱石、堇青石、磷灰石、赛黄晶、红柱石、硅铍石、柱晶石、透辉石、顽火辉石、锂辉石、坦桑石、硼铝镁石、榍石、夕线石、查罗石等。

  (四)人工宝石和宝石优化处理考试内容

  1、人工宝石和宝石优化处理的基本概念;

  2、合成宝石的合成方法、原理及合成品的特征,如焰熔法、冷坩埚法、提拉法、助溶剂法、水热法、高温高压法、化学气相沉积法等;

  3、拼合宝石、再造宝石的品种及鉴定特征;

  4、仿制宝石,玻璃、塑料等;

  5、宝玉石优化处理的基本方法及特征,如热处理、扩散处理(表面或体扩散)、高温高压处理、辐照处理、充填处理、激光处理、染色处理、镀膜处理等。

  

《宝石鉴定》理论考试大纲

  一、试卷结构

  (一)、内容比例

  宝石鉴定理论部分 100分

  (二)、题型比例

  理论试题题型:问答题

  二、内容及要求

  (一)、理论部分考试内容及要求

  1、掌握宝石的鉴定方法及鉴定思路,熟悉常见宝石的鉴定特征。

  2、了解宝石的现代测试技术及应用。

  3、掌握宝石常规鉴定仪器的局限性,了解现今宝石鉴定的重点和难点。

  4、了解最新的宝石合成和处理方法。

  5、掌握市场常见的贵金属类型和基本知识。

  6、了解宝石学的前沿动态。

  

《宝石鉴定》实践考试大纲

  一、试卷结构

  (一)、内容比例

  宝石鉴定实践部分 100分

  (二)、题型比例

  实践试题题型:宝石鉴定(10颗未知样品)

  二、内容及要求

  实践部分考试内容及要求

  1、熟练使用常规宝石鉴定仪器。

  2、鉴别10颗未知宝石样品。

  3、编写鉴定报告。

  同等学力加试科目大纲

 《宝石颜色成因理论》考试大纲

  一、试卷结构

  1、填空题与选择题约30%

  2、名词解释与简答题约40%

  3、论述题约30%

  二、考试内容

  1、色度学基本理论

  颜色的定义 颜色的属性 格拉斯曼定律 色度学理论 颜色的定量计算

  2、传统宝石颜色成因

  自色 他色 物理色(假色) 致色离子 主要致色离子的光谱特征 色散 散射 干涉 衍射 传统宝石学颜色成因缺陷

  3、量子物理基本概念

  量子力学基本定律 薛定谔方程 一维无限深势阱 三维长方势阱 一维谐振子 轨道 能级

  4、晶体场理论

  原子轨道 原子轨道量子数 原子轨道与电子云的空间图像 核外电子排列规律 多电子原子与光谱项 晶体场理论 晶体场理论的基本要点 晶体场的定性解释 晶体场的分裂能及其影响因素 晶体场理论的应用

  5、配位场理论

  分子轨道 分子轨道的基本要点 分子轨道类型 杂化轨道 配位场理论 电荷转移

  6、能带理论

  能带理论 能带理论的基本论点 能带中电子的排布 满带 导带 禁带 能带跃迁致色 杂质致色的能带理论解释

  7、色心

  晶格缺陷 色心 点缺陷分类 电子心 空穴心

  三、考试要求

  1、掌握各理论的基本概念及基本要点;

  2、掌握各理论的关联与区别;

  3、掌握致色离子的吸收谱线特征;

  4、可运用晶体场理论分析宝石的颜色成因

  5、可运用配位场理论分析宝石的颜色成因

  6、可运用能带理论分析宝石的颜色成因

  7、理解宝石色心致色的成因

  同等学力加试科目大纲

  

《珠宝首饰评估》考试大纲

  一、试卷结构

  (一)、内容比例

  1、珠宝首饰评估原理40%

  2、钻石及有色宝石品质分30%

  3、评估方法实践30%

  (二)题型比例

  1、名词解释20%

  2、问答题约80%

  二、主要内容

  1、珠宝评估的目的

  2、珠宝评估的价值类型

  3、市场级别

  4、珠宝评估的方法(成本法和市场比较法的步骤及适用性)

  5、评估的程序

  6、钻石的品质分级

  7、有色宝石的品质分级

  8、首饰制作工艺、宝石镶嵌的类型、工艺质量及加工费用

  9、评估报告的类型

  10、评估报告的内容

  三、考试要求

  1、理解珠宝评估及相关的基本概念:

  2、掌握珠宝评估的各种目的和对应的价值类型

  3、掌握各种市场级别及各级别著名的珠宝市场

  4、掌握珠宝评估的成本法的适用性、方法步骤

  5、掌握珠宝评估的市场法适用性和方法步骤

  6、了解珠宝评估的程序

  7、掌握钻石分级的方法和估价方法

  8、掌握有色宝石的分级方法和估价方法

  9、了解贵金属首饰的制作工艺、宝石镶嵌类型及加工费用

  10、了解珠宝评估报告的类型及评估报告的内容

上一篇:2024-04-20


下一篇:培养方案2021-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