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主干课程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5 浏览次数:32024次 来源:珠宝学院

研究生主干课程:

宝石学前沿:本课程内容涉及宝石学目前的发展状况、最新发现和流行的宝石品种及其鉴定特征和质量评价体系、最前沿的宝石测试技术等。本课程为研究生基础课程,为学生日后从事的研究工作打好良好的基础。让学生优先接触到行业最新的动态。

翡翠宝石学:本课程是在学生已经学过宝石学的基础上,专门针对翡翠进行性质和鉴定等方向的研究,目的在于让研究生更加系统的了解翡翠的鉴定和质量评价。作为我系研究生的主干课程,课程内容主要有翡翠的历史、矿床、开采、宝石学特点、鉴定方法、品质评价,以及当前翡翠研究的重点问题和方向等,重点培养学生翡翠的鉴定方面的能力。更涉及很多翡翠市场方面的问题,以及最新的翡翠造假手段,最近的市场行情,让学生所学知识能够更好地在以后的工作中得到使用。

宝石现代测试技术:本课程的教学目的是让学生初步掌握现代宝石学研究技术和方法,对宝石学研究的专题问题提出自己的研究方案,具备一定的科学研究分析能力,以适应社会对宝石学专业人才的需求。宝石学现代测试技术课程按照32个学时讲课和16个学时实习划分成两大教学模块。采用多样化课堂教学方法,如提问式教学、分组讨论和分组报告等;采用多层次实验教学方式,如对精贵仪器注重送样及数据分析教学,对宝石学常用谱学仪器注重测试方法和动手能力训练;采用多元化成绩评定方法,最终课程成绩由课堂分组报告、实验报告和闭卷考试三部分成绩组成。新的教学方法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它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培养了他们的综合分析能力和合作精神,并初步培养了他们的科研能力和创新精神。

珍珠宝石学:本课程内容涉及珍珠的宝石学性质、珍珠的分类、珍珠的形成、珍珠养殖、珍珠的产地和销售、珍珠的评价标准、海水珍珠与淡水珍珠的鉴别、珍珠的保养等全面的珍珠知识。作为研究生的课程,珍珠宝石学对学生的要求是全面系统的了解珍珠,并为以后的研究工作提供基础。

宝石颜色成因与研究方法:本课程涉及色度学基本理论、传统宝石颜色成因理论、晶体场理论、配位场理论、能带理论、色心等现代宝石颜色成因理论内容。深入讲解宝石颜色成员,并介绍宝石颜色成因的研究方法,对于研究生对宝石的研究有着现实性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