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国际珠宝学术年会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25 浏览次数:4985次 来源:本站

  10月21日至22日,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主办,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青岛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承办的2023年国际珠宝学术年会暨全国珠宝科技与艺术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职教集团)成立大会在青岛上合之珠国际博览中心举行。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常务副会长、中国轻工珠宝首饰中心主任刘江毅,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郝国新,中国职业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原主任李平,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职业院校发展处处长任占营,山东省教育厅职教处副处长魏巍,青岛市教育局总督学李晓元等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副书记王甫,巴基斯坦白沙瓦工程与技术大学副校长Iftikhar Hussain教授,中国黄金报社党委书记、社长陶明浩,青岛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李岷,党委副书记、校长付荣云以及来自全国多所高校、科研机构、行业组织和企业等200余位专家、学者和代表参加了会议。

 

  在开幕式上,全国珠宝科技与艺术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职教集团)宣告成立,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巴基斯坦白沙瓦工程与技术大学、青岛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三方签署合作备忘录,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尹作为教授为GIC珠宝鉴定师代表颁发证书,学院党委书记薛保山为2022年全国GIC优秀学员颁奖。在热烈的掌声中,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副书记王甫宣布2023国际珠宝学术年会正式开幕。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沈锡田教授主持第一阶段学术报告。同济大学长聘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孙捷作《从设计思维看珠宝首饰的未来发展》专题报告。他介绍了当今社会发展带来的设计驱动创新转变,并指出基于设计学的交叉学科正在兴起,首饰与相关时尚产品的市场价值与发展空间巨大。而Z世代具有新的价值趋向和兴趣点,将和千禧一代一起在奢侈品消费中成为中坚力量。孙捷教授阐述了过去一年时尚产业的现象以及新兴虚拟时尚的特征,带领大家共同展望了珠宝首饰的未来。

 

 

  德国Gemolithos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Ioannis Alexandris作《古董珠宝的源流》的专题报告。他介绍了自1714年到维多利亚时期及当代等不同时期的珠宝,向我们展示了这些具有独特设计和精湛工艺的古董珠宝首饰,并阐述了这些具有不同设计风格、材质、工艺技术的珠宝作品所见证的历史时期背后的政治、军事、时尚、科技发展、社会生活的变化,以此来展现当时的历史背景对于珠宝风格的影响以及古董珠宝作为历史见证所具有的历史文化意义。同时,他进一步介绍了珠宝商及古董爱好者通过何种途径售卖或购买古董珠宝以及当今古董珠宝市场的交易规范,并提醒大家在古董珠宝的交易中,需要具有丰富的知识、了解历史背景、走进真实市场。

 

 

  斯里兰卡佩拉德尼亚大学教授、斯里兰卡地质学会主席、地质学家Sanjeewa P.K. Malaviarachchi作《斯里兰卡宝石矿的地质学》专题报告。他详细介绍了斯里兰卡的地质起源、宝石矿床的类型和形成过程,以及斯里兰卡主要宝石的品种、矿床分布。此外,他还展示了斯里兰卡当地开采宝石的地点、过程和方式以及当地所产出的美丽、珍贵的宝石。

 

 

  巴基斯坦白沙瓦工程与技术大学珠宝首饰卓越中心博士韩博(中文名)作《巴基斯坦珠宝行业及市场介绍》专题报告。他介绍了巴基斯坦产出的宝玉石种类以及NM(Namak Mandi)宝石市场的发展和交易方式,详细讲解了巴基斯坦的珠宝玉石从开采到销售的具体流程。同时,他表示现阶段巴基斯坦仍存在高精密设备缺乏、珠宝加工工艺水平不高、市场交易标准不完善等问题。他还为与会者讲授了在巴基斯坦购买宝石的技巧,为准备前往巴基斯坦的珠宝采购商提供指导与建议。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院长尹作为教授主持第二阶段学术报告。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沈锡田作《机器学习算法在宝石学上的应用》专题报告。他从Chat GPT讲起,介绍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由此引出机器学习的主题。他以三个产地的橄榄石为例具体讲解了机器学习探究宝石产地的应用。他提出,机器学习未来可以在化学成分的基础上,进一步考虑包裹体、光谱等数据,使其成为标准化、流程化的宝石溯源体系中的重要一环。在宝石的鉴定、合成、优化处理检测中,机器学习也有巨大的应用潜力。

 

 

  中国黄金报社党委书记、社长陶明浩作《新时代中国黄金珠宝行业的创新发展》专题报告。他表示,近十年来中国黄金的储备、需求、消费一直处于稳健增长状态,尤其是黄金珠宝市场的消费升级更是激发了珠宝产业供给侧的创新活力,推动了珠宝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他进一步阐述了新时代中国黄金珠宝行业在技术工艺创新、文化赋能、标准化完善、绿色发展方面所取得的成果以及实践探索,并指出目前行业创新仍亟待解决的一些问题,为中国黄金珠宝行业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宝贵建议。

 

 

  10月22日,与会领导、专家、学者以及企业代表赴青岛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中国(国际)矿晶科技博物馆进行实地考察。考察团参观了青岛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数智商贸实训室,观看了美育教学成果展演,对青岛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珠宝鉴定实训室、媒体企划实训室、非遗技能实训室、直播营销实训室、技能大师工作室等17个实训场所进行了观摩。在中国(国际)矿晶科技博物馆,考察团实地察看了各类珍石、矿石标本,深度参与了融入现代高科技声光电的互动体验,并进行了深入学术交流。(通讯员:曹佳乐、陈超洋等 摄影:刘浩城)

 

 

 

 

 

 

 

 

回放链接:https://wx.vzan.com/live/page/806963961?shauid=aWTfHa30ACHIov7shhESRA**&vprid=0&sharetstamp=169806626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