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届武汉国际珠宝学术年会暨第二届湖北省珠宝技术工程中心学术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2 浏览次数:22845次 来源:本站

 

  10月26日至10月30日,第三十届武汉国际珠宝学术年会暨第二届湖北省珠宝技术工程中心学术会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成功举办。本次年会围绕“新时代、新思维、新科技”主题,汇聚了海内外珠宝相关学科专家和行业精英,分别宝石学、先进制造、商贸、设计等方向分四个专场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学术报告,并开展互动交流。共计1.3万余人通过腾讯会议和微博直播线上参与了年会。

 

 

 

  10月30日上午,珠宝学院党委书记薛保山主持开幕式,浙江大学张宏福院士、南方科技大学关道文(Thomas KVAN)教授、浙江大学孙守迁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史玉升教授等专家线上出席,珠宝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师生代表40余人线下参加。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华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他说,七十年前,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和唐山铁道学院等高校的地质系科合并组建中国地质大学的前身——北京地质学院, 70年来,中国地质大学薪火相传,上天入地下海登极,与国同行,谱写出一篇篇勠力奋进、使命必达的地质华章。珠宝学院自1992年经原地质矿产部批复设立以来,始终立足于珠宝产业,高起点办学,开创中国珠宝教育的先河,国际开放办学,科教水平得到国内外珠宝界广泛认同。面向未来,需深刻认识科技、教育、人才工作的历史使命,深度融入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深化产教融合和开放办学。他对珠宝学院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创造性开展珠宝领域高水平的科学研究,推进科技成果落地见效。二是要主动迎接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对珠宝人才需求的挑战,扎实开展珠宝高质量的人才培养。三是持续提升年会质量,把学术年会办成珠宝界学习交流的重要平台。

 

 

  受疫情影响,按照会议安排,10月26日晚,珠宝学院沈锡田教授线上主持了野外宝石学方向学术报告专场。

 

  来自美国宝石学院(GIA)的Wim Vertriest 先生,讲解了野外宝石学的研究方法,如何获得第一手的宝石研究样品,并结合研究案例,讨论了如何更好地利用野外宝石学来推进宝石学的研究。来自英属哥伦比亚大学Lee Groat教授,从宝石矿床学展开,谈到了高品质宝石矿床的勘探、从变质岩角度分析了高品质宝石矿床的形成,并结合蓝宝石、祖母绿等贵重宝石的矿床勘探实例进行讨论,为大家从宝石矿床勘探角度提供了新视角。

 

 

  10月27日晚,珠宝学院周琦深副院长线上主持了珠宝商贸方向学术报告专场。

 

  来自北京启石国际拍卖有限公司的张建宁董事长,分享了古玉的收藏与市场相关方面的知识。来自广东省拍卖业协会的郑晓星会长,从国内外拍卖市场的珠宝拍卖开始介绍,报告了受欢迎的珠宝品类,讲解了消费者与收藏家的消费理念与消费偏好,并展望了未来我国珠宝拍卖市场的前景。来自深圳国艺珠宝艺术品资产评估有限公司的潘海华董事长,运用价材比率法模型评估珠宝首饰名师作品的价值,结合实例为大家分析了名家作品的价格评估,并详细介绍了一系列的具体评估方法,从定量估价的角度给大家提供了新视角。

 

 

  10月30日上午,珠宝学院郝亮副院长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汇报了湖北省珠宝技术工程中心近些年取得的成果,并主持了先进制造方向学术报告专场。

 

  并来自浙江大学的张宏福院士 ,线上作了题为“珠宝与克拉通形成与破坏之联系”的专题报告;来自南方科技大学创新创意设计学院的关道文院长,线上作了题为“可穿戴科技艺术融合” 的专题报告;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史玉升教授,线上作了题目为“月面3D打印技术” 的专题报告;来自浙江大学的孙守迁教授,线上作了题目为“数字创意赋能新场景和新产业” 的专题报告。

 

 

 

 

  10月30日下午,珠宝学院张荣红副院长汇报了湖北省人文社科基地近些年取得的成果,并线上主持了设计方向学术报告专场。

 

  来自湖北美术学院的周峰教授,线上作了题为“面向未来的可持续设计” 的专题报告;来自武汉理工大学的潘长学教授,线上作了题为“设计教育与社会服务的力量” 的专题报告;来自同济大学的孙捷教授,线上作了题为“未来即现在:学科交叉视角下的时尚与珠宝首饰设计” 的专题报告; 来自南京艺术学院的郑静教授,线上作了题为“现代首饰设计研究的研究” 的专题报告。

 

 

  珠宝学院尹作为院长线上主持了闭幕式。他表示,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珠宝学院坚持以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为长远办学目标,以培养高级珠宝专门人才、推动珠宝科技进步、服务珠宝产业发展为己任,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现已取得一定的成果。30年来,珠宝学院坚持每年举办一届国际学术会议,这为国内外珠宝行业同仁提供了一个科技互通、文化交流的平台,为我国的珠宝产业发展作出了一定的贡献。希望各位同仁继续关注和参与珠宝国际学术会议,继续支持我国的珠宝教育事业,继续关心我国珠宝产业的发展。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是向党的二十大献礼,亦是向地大70年校庆,学院30年院庆献礼。他代表珠宝学院诚挚邀请与会专家和各界朋友明年年会再相聚。(通讯员 叶洪波 陈超洋 周琪 摄影 管益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