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年会(一)|带你直击2021国际珠宝学术年会最新资讯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4 浏览次数:26005次 来源:本站

  第29届武汉国际珠宝学术年会暨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学术会议于10月30日上午正式开幕,与会嘉宾们的演讲都十分精彩,干货十足,快来看看大佬们都说了什么!

 

 

  第一场会议由来自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孙捷教授进行报告,孙捷教授是博士生导师,同时也是教育部人事司人才评审专家以及中国侨联上海青总会理事。孙捷教授专注于当代时尚与设计的策划、实践和研究,活跃于亚欧间高层次文化艺术的交流。

 

 

  孙捷教授报告的题目为《设计的启迪——时尚理论与首饰实践》

 

  首先他对于时尚创意经济驱动的区域可持续发展进行了分析,然后通过介绍多位哲学家和思想家对于时尚的理论研究,提出可以从社会文化理论进行研究分析,从中找寻灵感和思路。

 

 

  接着孙捷教授又提出时尚研究应该向更为广泛的方面进行,包括涵盖多个学科的交叉,从而为“时尚”找寻一个定义方向。最后孙教授分别从科学研究,文化研究,语言学研究以及社会学理论研究这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和说明,凸显出“时尚研究”的路径也具有多样性。

 

 

 

 

 

  第二场会议由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史论系陈芳教授进行报告。陈芳教授现任北京服装学院三级长聘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文物学会纺织文物委员会理事,北京市美学学会理事。

 

 

  陈芳教授报告的题目为《明代女子服饰个案研究——以“对扣”为例》。

 

  陈芳教授在报告开始为我们分析了中国传统文化研究现状,然后将会议内容具体分为“对扣”的概况、“对扣”的缘起、明代女服“对扣”流行的原因三个方面。

 

 

  这次的分享让我们了解到明代女子服饰上的“对扣”不仅是一种装饰品,还彰显了佩戴者的身份和地位,同时也让我们从“对扣”的角度更深刻地学习了明代历史和文化。

 

 

 

  第三场会议由前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的亓利剑教授进行报告,亓利剑教授主要从事宝石学的教学与科研工作。

 

 

  亓利剑教授报告题目为《热压处理橙黄色柯巴树脂与墨西哥琥珀的谱学差异特征及其检测技术》。

 

  教授先为大家介绍了琥珀和热压处理的基本知识,后具体说明了热压实验和检测方法,讲述了琥珀的研究现状和面临的问题,从多个方面介绍了现阶段热处理橙黄色柯巴树脂的检测问题,让听众受益匪浅。

 

 

  第四场会议是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杨明星教授进行报告,杨明星教授是博士生导师,兼任珠宝检测中心主任,《宝石及宝石学杂志》编委会主任、湖北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首饰传承与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主导绿松石相关研究15项。

 

 

  杨明星教授带来的报告题目为《浅谈中国绿松石文化与交流》,汇报共分为六个部分:绿松属性、新石器互动、夏朝国玉、商周奢华、高原瑰宝和海外绿松。让我们从多个角度了解到这拥有9000年的历史,12年的绿松石产业,也欣赏到了从古至今都精美独特的绿松石首饰。

 

 

 

 

 

  上午场的会议内容就到这里啦,看了之后是不是收获不少呢!想了解更多的会议内容,可以关注下午场的会议分享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