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九届武汉国际珠宝学术年会暨第二届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学术会议邀请嘉宾简介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8 浏览次数:20849次 来源:本站

嘉宾介绍(一)

 

  报告人:孙捷

 

  报告题目:设计的启迪—时尚理论与首饰实践

 

 

  孙捷,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同时也是教育部人事司人才评审专家以及中国侨联上海青总会理事。曾获得过多项国际设计奖项, 其作品永久馆藏于美国休斯顿美术馆、丹麦皇家科灵博物馆等一流国际博物馆机构,受邀参加过超七十余次国际重要艺术展览与设计盛会,三十余次重要的国际会议论坛发言与主题演讲,荷兰文化部曾授予他“优秀文化艺术人才” 荣誉头衔(2012年)。

 

  孙捷教授专注于当代时尚与设计的策划、实践和研究,活跃于高层次亚欧间文化艺术的交流。他主张通过“大时尚设计驱动的创新” 整合文化、艺术、美学、商业、技术、生活等要素,实现设计的当代性和人性化体验、以及可持续发展的区域高品质消费与产业升级。

 

嘉宾介绍(二)

 

  报告人:Dr. Roberta Bernabei

 

 

  Dr. Roberta Bernabei,拉夫堡大学设计与创意艺术学院高级讲师,珠宝与银匠工艺、3D打印智能制造技术,珠宝设计、设计理论方向的博士导师。同时也是Journal of Jewellery Research的总编辑。目前,她的研究方向是情感元素与手工艺制品之间的关系——工艺品的 ‘自我’影响及对人的幸福感的研究。此外,她的研究领域还包括传统工艺与智能制造的关系以及珠宝首饰数字展览活动的策划。

 

  Dr. Roberta Bernabei教授亦是一名手工艺和设计珠宝领域策展人,从 2004 年到 2020 年,73 项策展和设计研究成果已在各种著名的国内和国际场所展出。她的作品被如意大利帕多瓦的 Museo del Gioiello 和美国俄勒冈州波特兰市的当代工艺博物馆等欧洲和北美的博物馆公共收藏。

 

嘉宾介绍(三)

 

  报告人:陈芳

 

  陈芳,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史论系,获博士学位。现任北京服装学院三级长聘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文物学会纺织文物委员会理事,北京市美学学会理事。曾任CSSCI期刊《艺术设计研究》杂志常务副主编。

 

嘉宾介绍(四)

 

报告人:亓利剑

 

  报告题目:热压处理橙黄色柯巴树脂与墨西哥琥珀的谱学差异特征及其检测技术

 

 

  2002年受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教授,从事宝石学的教学与科研及检测工作;2011年受聘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教授,主要从事宝石学的教学与科研工作。曾先后负责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省部级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横向科研项目4项,国家重点开放实验室项目1项,在国内外刊物上公开发表与宝石学相关的各类科技论文103篇。

 

嘉宾介绍(五)

 

  报告人:杨明星

 

  报告题目:浅谈中国绿松石文化与交流

 

 

  杨明星,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授、博导,兼任珠宝检测中心主任、《宝石和宝石学杂志》编委会主任、湖北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首饰传承与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曾获FGA、DGA、CGC和MVP等珠宝相关资质证书。

 

  主导绿松石相关的研究15项,如国家标准《绿松石 分级》研制,竹山绿松石产地溯源体系及地理标志管理研究,湖北竹山绿松石产业发展战略规划(2021-2030)研制,产源视角下浙江安吉龙山107号墓(八亩墩)出土绿松石研究,长江中游文明进程研究(夏商周时期)之长江中游文化与其他地区文互动与交流研究(以出土玉器为重点)等。

 

嘉宾介绍(六)

 

  报告人:吴小军

 

  报告题目:非物质文化遗产视觉下传统金属工艺与现代首饰设计的关联

 

  吴小军,男,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广西民族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主要从事产品设计、首饰设计、传统金银器工艺的教学及科研工作。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获得者,世界技能大赛珠宝加工项目中国技术指导专家,全国教育书法协会高等美术教育分会理事,广西高等学校千名中青年骨干教师,中国宝玉石协会会员,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会员。先后毕业于成都理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清华大学。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教材和专著3部。获得广西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八桂天工奖”银奖、铜奖等奖项。

 

嘉宾介绍(七)

 

  报告人:曹毕飞

 

  曹毕飞,广东工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副教授,担任北美金工协会会员与评审员,国际艺术首饰论坛特邀会员与国际评委等职务,为国际知名金工与首饰青年艺术家。他于2006年拿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硕士学位,赴美获宾州印第安纳大学MFA学位;2015年于荷兰阿姆斯特丹里特维尔学院首饰系交换研究;2017年于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艺术学院完成其博士研究并兼职首饰教学讲师。2018年被授予广东省设计学青年珠江学者称号。目前研究方向为金工与当代首饰。

 

  至2020年,创作作品200余件,举办国际性个展9次,全球性合展超过100次,获包括2018年国际艺术首饰论坛“艺术家奖”最高奖在内的创作奖项21次,其中一等奖8次;承担国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基金、国家艺术基金、亚洲新西兰艺术基金等国内外科研项目11项;发表作品和论文超过40项(篇);举办国际性学术讲座达60余次;参加国际学术会议作主题发言11次,并在美国权威手工艺出版社Schiffer Publishing出版全英文专著《Chinese Contemporary Jewelry Design》。

 

嘉宾介绍(八)

 

  报告人:金东贤

 

 

  韩国金属艺术家金东贤,毕业于韩国国民大学金工与首饰系,于今年完成博士研究获得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为金属工艺与设计,博士阶段研究方向为锡器工艺。

 

  作品多次入选国际工艺美术或金属工艺领域重要的展赛并获奖,如:2006年德国慕尼黑“Talente2006国际青年工艺美术与设计展”,特别是于2010年获得德国哈瑙银匠协会举办的第16届国际银器三年展二等奖(Lions Club Hanau Prize),2013年获得德国慕尼黑“巴伐利亚国家奖”等。金东贤的银器设计作品收藏于德国慕尼黑国际设计博物馆、韩国首尔工艺美术博物馆、韩国济州国际艺术中心、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等重要博物馆与收藏机构。

 

嘉宾介绍(九)

 

  报告人:刘骁

 

  刘骁,中央美术学院,首饰设计教研室主任。担任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理事、中国工艺美术协会金属艺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北京高等学校文创设计专业协作委员会委员。

 

  作品于澳大利亚,荷兰,德国,英国,西班牙,日本,泰国,台湾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展出。以唯一的中国首饰艺术家身份入选“Schmuck 2012”慕尼黑第64 届国际当代首饰展,2014年入选“Talente”2014慕尼黑国际首饰展,获Enjoia’t 2014 西班牙当代首饰艺术展全场大奖。出版物有《当代首饰设计:灵感与表达的奇思妙想》《首饰艺术设计与制作》等。

 

说明:请所有参会者将腾讯会议更新至最新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