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的宝石—橄榄石
DATE:2020-03-10 VIEWS:22480 SOURCE:

  橄榄石是天然宝石,主要成分是铁、镁、硅等元素。

  橄榄石因其颜色多为橄榄绿而得名。宝石级橄榄石主要分为浓黄绿色橄榄石、金黄绿色橄榄石、黄绿色橄榄石、浓绿色橄榄石和天宝石。优质橄榄石呈透明的橄榄绿色、翠绿色或黄绿色,清澈秀丽的色泽十分赏心悦目,象征着和平、幸福、安详等美好意愿。古代的一些部族之间发生战争时常以互赠橄榄石表示和平。

  优质橄榄石的世界著名产地有中国吉林敦化意气松林区和缅甸抹谷地区,巴西,红海中埃及圣约翰岛,意大利的维苏威火山,挪威的斯纳鲁姆,德国的艾费尔地区,美国的亚利桑那州、新墨西哥州等。中国吉林敦化和中国河北张家口,山西天镇,均发现了宝石级橄榄石。

    橄榄石亦称为“太阳的宝石”,人们相信橄榄石所具有的力量像太阳一样大,可以去除人们对黑夜的恐惧,同时会赐给佩戴的人一种温和的性情、良好的听觉和幸福的婚姻。还可以驱除邪恶,降伏妖术。橄榄石颜色艳丽悦目,给人心情舒畅和幸福的感觉,故被誉为“幸福之石”。

  如何鉴别橄榄石?

    让我们来了解一下,有哪些宝石常和橄榄石混淆。绿色碧玺是最常和和橄榄石混淆的一种,橄榄石的绿和绿色碧玺的在密度、色调、光泽、吸收光谱、双折射率和折射率等几个方面是不一样的。

此外,金绿宝石、绿柱石等也是和橄榄石极其相似的宝石,很容易混淆,但是玻璃是市场上唯一冒充橄榄石的。

    如何辨别橄榄石饰品是否是真橄榄石制作的还是玻璃仿制的主要看它是否存在“双影”。玻璃内是看不到双影的,而橄榄石则具有十分明显的双影;另外,玻璃内含有是气泡,而橄榄石内则含有结晶质包体。

    掌握了这些知识,我们在购买橄榄石饰品时,只要稍加留心,就能很轻松的辨别出我们所要选购的橄榄石饰品究竟是玻璃仿制的还的真正的橄榄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