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职务:宝石系副主任
  • 联系电话:
  • 电子邮箱:pfz@cug.edu.cn

  讲师,管理学博士,珠宝鉴定师(GIC)。2010年毕业于武汉大学,并先后获得管理学硕士和博士学位。本科毕业于东北大学英语语言文学专业,曾在华中农业大学从事英语教学。博士毕业后,加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主要从事珠宝企业、珠宝产业和高价值矿物产品管理研究,为本科生、硕士生和MBA学生开珠宝企业管理、珠宝市场营销、珠宝连锁经营管理、珠宝专业英语和奢侈品管理等课程,为黄金矿山加工企业、矿业公司和地方政府提供咨询服务,为珠宝产业集群、贵金属产业集群和企业经营提供战略咨询服务。

  2019年,参与策划和创办GIC-EDP国际高级总裁班项目,旨在探索培养珠宝行业CEO和高级管理人员的途径,培育品牌管理人才,为珠宝行业从业者提供交流、合作和相互学习的平台。

  作为主要成员参与《21世纪管理学丛书》的编制,内容涵盖管理科学、珠宝奢侈品管理和珠宝产业等几个方向。其中《21世纪管理学》,从多个角度探讨了中国珠宝奢侈品管理实践对管理学科的贡献,强调当代管理人员要有系统思维,从复杂系统科学管理视角构建系统思维习惯,应对管理中出现的问题。

  公开发表多篇探讨奢侈品内涵、比较珠宝与奢侈关系的论文,为研究珠宝奢侈品管理提供理论视角。

  多次担任武汉国际珠宝学术年会的宝石学演讲翻译,在现场为国际宝石学家、艺术家翻译。2015年底,作为珠宝学院“珠宝奢侈品管理课程组”智力引进项目主要负责人,负责从法国等欧洲国家引进奢侈品管理课程,构建以高端珠宝管理为核心的奢侈品管理课程体系。

标志性成果:

说明: http://pic-pic-pic-rb.xingda-shoes.cn/cov/2/3/60346817.jpg

  《21世纪管理学》教材中,撰写品牌与客户关系管理章节部分。该书是对我国管理实践的一次总结,是管理学理论上的一次创新。该书凝聚了几代中国人开创基业的实践,是在钱三强、钱学森等老前辈的科学和管理实践基础上,逐步完善形成。本书以系统管理特色,正确看待真实世界中的复杂性,用复杂科学管理思想分析解决问题。在处理复杂的管理问题时,避免把问题过度简化。这既是实事求是的看待问题,也是对现实世界经济环境日益复杂、多变的回应。全书包括系统论、复杂系统、领导科学、品牌管理、客户关系管理、企业制度等内容,共分十二个章节。

论文著作:

  张鹏飞,李斌, 周琦深, 尹作为, 包德清.《珠宝与奢侈品关系研究》,《宝石和宝石学杂志》,2013(4)

  张鹏飞. 珠宝的奢侈品属性研究, 经济师,2012(12),42-43.

  范如国,张鹏飞.《基于“韬”框架的产业集群创新能力比较研究——以中关村和硅谷为例》, 《经济管理》,2010(4):36-47.

  周琦深, 杨明星, 邱英, 张鹏飞. 我国珠宝类存货价值管理的应用研究. 中国商贸, 2013(17): 184-185

  周琦深; 张鹏飞; 邱英. 基于购买决策过程的我国奢侈品营销策略研究. 中国证券期货, 2013(07): 125-127

  周琦深,包德清,张鹏飞,张馨月. 新媒体背景下的珠宝营销职业教育. 职业教育研究, 2016(01):71-74.

  Ruguo Fan, Ming Luo, Pengfei Zhang. A study on evolution of energy intensity in China with heterogeneity and rebound effect. Energy, Volume 99, 15 March 2016, Pages 159-169.

  A Comparison of Modern and Fossil Ivories Using Multiple Techniques. Yin Zuowei, Zhang Pengfei, Chen Quanli,Gems & Gemology,2013,49(1).

  Analysis of Industrial Clusters’ Formation Based on Entrepreneurs’ Behavior. Fan Ruguo, Zhang Pengfei. Proceedings-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anagement and Service Science, MASS 2009.Article Number: 5304602. (EI)

  The Innovation of Supply Chain Networks Based on Industrial Cluster. Fan Ruguo, Zhang Pengfei. ICOSCM 2009 - PROCEEDINGS OF THE 3R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OPERATIONS AND SUPPLY CHAIN MANAGEMENT. 2009(3):523-527

  Research on fuzzy overall evaluation of logistics enterprises based on DEA with preference. Fang, Debin; Zhang, Pengfei; Ye, Lili,Source: 2008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Wireless Communications, Networking and Mobile Computing, WiCOM 2008. (EI)

著作:

  宋化民,郭新有,刘美玲,张鹏飞. 《21世纪管理学》,中国地质大学出版社,2012,12月. ISSN 9787562528821,印数10000.

教学:

  教授《珠宝企业管理》、《珠宝市场营销》、《珠宝连锁经营管理》、《珠宝专业英语》、《奢侈品管理》等课程。

  电话:13100603801

  办公室:珠宝楼713

  电子邮件:pfz@cug.edu.cn

招生信息:

  1. 热爱珠宝产业、管理学、品牌管理、管理科学等方向研究。

  2. 写作和阅读能力较强,具备一定管理研究基础优先。

  3. 有研究兴趣、研究方向,并且有一定的研究经基础和经验的同学优先录取。

  4. 人品正直,孝敬父母,尊敬师长。

  5. 有领导力,有较好的社交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