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石系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下属两个教学科研单位之一,1997年经原国家教委批复首家试办宝石及材料工艺学本科专业,其后率先开设宝石学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学历教育,具备最完备的珠宝教育体系,被誉为中国“宝教摇篮”。

 

  宝石系现有专职教师26名,其中教授8名,副教授12名,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占比77%。拥有全国注册珠宝玉石质量检验师(CGC)15人,英国皇家珠宝协会会员证书(FGA)12人,中国地质大学珠宝鉴定师资格证书(GIC)13人,是一支业务素养精湛、学术水平高深、师德师风优良的师资队伍。

 

  宝石系承担建设的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是教育部全国高校特色专业和湖北省高校本科品牌专业,入选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宝石系始终坚持国际视野,与世界最著名宝石教育科研机构深度合作;始终坚持产学研融合,专业教育与职业教育协同;始终坚持多通道分流培养,因材施教,复合发展,着力培养教学型、研究型、应用型、管理型和创业型等多样化的高级珠宝专业人才。

 

  宝石系配备有先进的珠宝教学和科研仪器设备,除常用的宝石学显微镜、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红外光谱仪、激光拉曼光谱仪、X射线荧光能谱仪等仪器设备,宝石系还拥有显微紫外可见近红外分光光度计、多激光光致发光光谱仪,三维荧光光谱仪、微下拉单晶生长炉、高温气氛管式炉等一系列研究仪器和设备。

 

  宝石系立足于宝石学研究国际前沿,建设有湖北省珠宝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泛开展宝玉石鉴定、溯源、合成和优化处理,贵金属和宝石功能材料,珠宝首饰评估,珠宝企业经营管理,科技考古等方向的研究。宝石系承担宝石学权威学术期刊《宝石和宝石学杂志(中英文)》主编工作,宝石系参与举办的我院国际珠宝学术年会已成为国内外宝石学研究领域重要的学术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