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14 浏览次数:20340次 来源:本站

  专业名称与代码:宝石及材料工艺学(080410)

  专业培养目标:

  1.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严谨的科学作风、健康的体魄,能运用现代科学知识、现代宝石学理论和技能以及先进科技手段,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从事宝玉石鉴定和企业经营管理、首饰加工制作及管理,具有开拓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级技术人才;

  2.学生可以系统地掌握宝石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宝石学、首饰工艺学必要的基本技能、方法和相关知识,具有独立获取知识、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具备从事宝石鉴定和宝石学科学研究、首饰加工制作及珠宝企业管理的初步能力。

  专业毕业要求: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能力和素质:

  1. 具有良好的珠宝职业道德、坚定的追求卓越的态度、强烈的爱国敬业精神、社会责任感和丰富的人文科学素养;

  2. 具备扎实的外语基础,具有从事鉴定或营销工作所需的相关自然科学知识或者一定的市场营销及经济管理知识;

  3. 掌握扎实的珠宝基础知识和珠宝鉴定基本理论、宝石评估基本知识和宝石鉴赏知识,了解珠宝加工工艺知识以及鉴定领域的技术发展趋势以及相关领域的基本知识;

  4. 具有良好的市场营销思维能力、产品策划与分析能力、市场运营能力、珠宝企业管理系统的认知和管理能力;掌握珠宝市场消费者需求分析、设计产品、广告策划、产品跟踪等过程,熟悉企业管理的基本流程,并了解奢侈品品牌管理基础知识;

  5. 具有主动学习和获取新知识与技术的能力;具有良好的文字和口头表达能力;具有较好的组织管理能力、较强的交流沟通和团队合作的能力;具有一定的独立工作能力和创新精神。

  毕业要求实现及途径:

序号

毕  业  要  求

实现途径(教学过程)

1

具有良好的珠宝职业道德、坚定的追求卓越的态度、强烈的爱国敬业精神、社会责任感和丰富的人文科学素养;

 

①课堂教学: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军事理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体育Ⅰ-Ⅳ、大学生就业指导、珠宝产品质量法规、社会科学类、人文艺术类等。

 ②课外学习:开展“大学生青年文化艺术节”、“珠宝义卖”等主题教育活动,运动会、定向越野等活动;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和毕业生系列教育主题活动;开展大学生“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加强学务指导老师、辅导员队伍建设,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对学生的教育引导。

2

具备扎实的地质学、结晶学和外语基础,具有从事鉴定或营销工作所需的相关自然科学知识或者一定的市场营销及经济管理知识;

①课堂教学:地质学基础、结晶学和矿物学、大学英语、宝石学专业英语以及自然科学类、经济管理类选修课等。

②课外学习:参加英语竞赛、数学建模比赛等活动等、相关学术报告。

3

掌握扎实的珠宝基础知识和珠宝鉴定基本理论、宝石评估基本知识和宝石鉴赏知识,了解珠宝加工工艺知识以及鉴定领域的技术发展趋势以及相关领域的基本知识;

 ①课堂教学:宝石鉴定导论、宝石鉴定仪器、现代宝石测试技术、宝石优化处理、宝石矿床、宝石颜色成因理论、图章石、贵金属、收藏石鉴赏、首饰评估、宝石加工工艺学。

②课外学习:相关专业领域学术报告、GIC宝石鉴定课程、GIC首饰设计课程以及首饰评估,翡翠宝石学等课程。

4

具有良好的市场营销思维能力、产品策划与分析能力、市场运营能力、珠宝企业管理系统的认知和管理能力;掌握珠宝市场消费者需求分析、设计产品、广告策划、产品跟踪等过程,熟悉企业管理的基本流程;并且了解奢侈品品牌管理基础知识。

①课堂教学:珠宝企业经营与管理,珠宝市场营销、珠宝商贸规则、珠宝品牌策划、珠宝电子商务、珠宝连锁经营与管理、珠宝消费心理学、珠宝终端运营管理、奢侈品品牌管理。

②课外学习:南阳教学实习、香港深圳教学实习、东海水晶市场教学实习等。

5

具有主动学习和获取新知识与技术的能力;具有良好的文字和口头表达能力;具有较好的组织管理能力、较强的交流沟通和团队合作的能力;具有一定的独立工作能力和创新精神。

①课堂教学:珠宝企业工作性实践、毕业设计等综合性实践教学环节。

课外学习:产学研、科研立项、挑战杯、大学生创新创业等课外科技活动,以及学生社团活动等。

 

  主干学科:宝石学、珠宝工艺学、珠宝市场营销。

  核心课程: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大学英语、地质学基础、结晶学和矿物学、宝石鉴定导论、宝石鉴定仪器、现代宝石测试技术、宝石优化处理、宝石矿床、宝石颜色成因理论、图章石、贵金属、收藏石鉴赏、首饰评估、宝石加工工艺学。珠宝企业经营与管理,珠宝市场营销、珠宝商贸规则、珠宝品牌策划、珠宝电子商务、珠宝连锁经营与管理、珠宝消费心理学、珠宝终端运营管理、奢侈品品牌管理。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计算机课程设计、珠宝市场教学实习、珠宝企业生产实习、毕业论文。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相近专业:地质学专业、矿物学岩石学专业、材料工程专业、营销管理专业。

上一篇:1112021-04-15


下一篇:2024-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