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职务:
  • 联系电话:
  • 电子邮箱:

  寸发标,白族,1962年出生于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鹤庆新华村。16岁随父学艺,先后走遍了云南边陲的少数民族地区,以及贵州、广西、西藏、宁夏、甘肃等省的部分地区,以自己的聪明才智,把祖传的工艺精华与现代审美融为一体,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工艺风格。

  1987年,25岁的寸发标在拉萨从事民间工艺的加工制作,被西藏自治区民政厅领导看中,特聘为西藏福利企业总公司民族用品加工部经理。其间,他设计制作的《布达拉宫》铜雕作品,被自治区访美代表团选为赠送美方的珍贵礼品,为此,《中国日报》英文版、《西藏日报》对他进行了专题报道。

  1996年,他从西藏回到家乡,创建云南鹤庆标祥九龙手工艺品加工厂,把构思多年的“九龙”系列产品变成了现实,九龙系列产品因其精湛高超的工艺,深受各方友人的喜爱,并得到专家、学者的高度赞誉,产品供不应求。除九龙系列产品外,手镯、戒指、项链、胸佩、藏刀、银碗等旅游工艺品远销美国、东南亚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1999年 金庸 先生被大理市政府授予“荣誉市民”称号,赠送给他“开户大理州门”的金钥匙也是出自 于寸 先生之手。多年来,中央电视台、云南电视台、凤凰卫视、美国国家电视台、泰国国家电视台、《人民日报》、《云南日报》、《香港文汇报》等海内外媒体纷纷为其作了专题报道,众多国家领导人和海内外专家、学者先后到工艺品加工厂参观指导。

  1999年,寸发标同志被云南省文化厅命名为“云南省民族民间高级美术师”,先后被大理州政府授予“农村乡土拔尖人才”、“大理州首届劳动模范”称号。2004年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民间工艺美术大师”证书。2005年和2006年,省政府分别授予他“云南省职工十佳能工巧匠”和“兴滇技能人才”称号。

  十多年来,由于有各级党委、政府的关怀与支持,在寸发标先生的带动下,新华白族村手工艺品加工作坊规模不断扩大,加工水平不断提高,新华村也因此被评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中国民俗文化村”,“云南魅力名镇”。

  2008年11月 作品“纯银九龙火锅”获“天工艺苑,百花杯”金奖。

  2012年10月 作品“至尊宝盒” 获“天工艺苑,百花杯”银奖。

  2012年获评云南省工艺美术“十大领军人物”之一。

  2013年11月 作品“和平一统”获“国信,百花杯”银奖。

  2013年获评中国工艺美术2013年度“典型人物”。

  2018年被评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